非池中藝術網

黎畫廊

【童‧童‧嗆】劉國正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8-06 ~ 2011-08-27

  • 地點

    黎畫廊 (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 文 / 陶文岳 (藝術評論)

    近年來校園霸凌事件頻傳,經由電視與報紙媒體相繼廣泛報導,使我們不得不正視這個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大部分霸凌事件的發生普遍集中在青少年階段,學校是家庭以外身心成長學習的最重要環境,當孩童在校園面臨霸凌事件,對於 “ 霸凌者 ” 施虐的攻擊和暴力,導致被虐的“ 受害者 ” 產生恐懼、害怕與焦慮的心理變化,往後易對人產生冷漠、疏離、推諉、逃避的狀態,另外對霸凌者的暴力或惡作劇攻擊行為,未能及時導正偏差觀念,而任其繼續施虐於人,皆對未來造成負面現象,影響層面是相當廣泛深遠。藝術家劉國正創作的「童‧童‧嗆」系列繪畫正是從這個角度發展出來。

    如果從心理學與社會學的角度來探討“ 霸凌 ”現象,除了有些兒童天生的生理異常,像過動兒或智能不足造成學習障礙,後天環境從家庭、學校到社會的影響才是主因,許多家庭中父母早逝或離異的因素,讓原本健全家庭功能性失調,在校又面臨學習障礙,遭遇同學間的排擠,或被社會不良的環境引誘。其實許多“ 霸凌者 ”原先也是受害者,後來轉成施暴者。

    劉國正慣常以兒童的肖象作為繪畫題材,這和他在小學任教長達14年有關,像「家園」系列創作,劉國正以瓦楞紙的紙箱造形畫面作為“ 家 ”的基礎概念,小孩被刻意填充塞入狹小的紙箱內,卻又有小部份的頭與手腳裸露在外,擠壓在紙箱裡的壅塞感覺,強化了紙本身易撕裂的脆弱性,他想要表達當今社會現實功利下,男女談速食愛情所引起的社會問題,這種不安全感的意義象徵,無形中也點出兒童需要家庭溫暖的重要性。

    另外像「童顏‧心象」主題系列的創作,他用畫筆記錄下這些兒童生活與學習的成長狀態,並大膽的融入“ 隱喻和假設 ”的想像空間。原本一般的肖像畫被他刻意放大尺寸,當圖像本身的焦點被擴大,這種有如紀念碑式的效果,造成視覺上的震撼現象,改變原有圖象屬性的意涵,脫離了單純紀錄性模式而指涉更深遠的集體社會意念。

    這些主題性創作探討的元素後來皆轉化成為「童‧童‧嗆」-“ 霸凌 ”系列的創作前身。劉國正擅長以敘述性的寫實風格來創作,面對“ 霸凌 ”議題,他重現這些事件的畫面場景,不管是校內與校外,許多學童間所發生的惡作劇行為,在其精湛筆調和光影氛圍的烘托下,往往能凝聚視覺重心而令觀者留下深刻印象。

    「藝術創作對我而言早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藝術家就如同影子般的人物,能夠經由靜態中細膩的觀察與體會環境中的人、事、物,沉澱反映在心中,透過畫筆表達出來。」--- 劉國正

    從早期記錄描繪本土風景寫生的油畫到關注兒童的生活肖像與校園霸凌議題的創作,劉國正堅持著理想一路走來,除了藉由創作過程建立了自信心,他憑著天分與後天的努力屢獲繪畫大獎,像南瀛獎、廖繼春創作獎、聯邦新人獎等,目前也在藝術大學和小學擔任教職。今年的八月,他應邀至「黎畫廊」舉辦個展 ( 8 / 6 ~ 8 / 27 ),對於這位執著與創作勤奮不懈的畫家,我們預見了他朝向更遠大的目標邁進!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