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百藝畫廊

【墨妙無前】李津 李華弌聯展

  • 展期

    日期:2012-09-22 ~ 2012-10-21

  • 地點

    百藝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252巷13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李津、李華弌

  • 【墨妙無前—李津、李華弌當代水墨聯展】為百藝畫廊關注於現今當代水墨發展的首次展出項目。漢唐以來,水墨藝術在線條的濃淡流動之間,刻畫人物抑或描繪自然,乘載了知識分子對歷史道統的回應與自我內心修為的投射,同時肩負起儒家思想的社會衛道功能。宋元明三代之後文人繪畫臻至成熟,經營畫面中如臨其境的禪趣,以求表彰人品寄情寓性的抒發。藝術家透過水墨而明其志求寫意而非寫實,形成一種將內化精神涵養寄託投射於外在事物形象上的修為實踐,探求人生價值或人倫關係,被視為社會菁英間的高雅藝術。但其之與文、史、哲學、政治間的複雜關係,使水墨難以單純就繪畫形式獨立出來並與時俱進。本次展透過李津、李華弌兩位藝術家截然不同的繪畫語彙,展現他們對於水墨這項傳統媒介的當代認知。李津遠離了學院派技巧上的既有規範,恣意隨性地捕捉生活片段,對於形體或主題的大膽描繪介於抽象與具象之間。其傳達對於生活的幽默洞察,營造了一種絕對貼近於人性的超真實趣味,而使得傳統水墨悠遠飄渺的文人視野,重新回到食色性也的俗世現實語境之中。李華弌對於山水繪畫的造型表現,則是同時具備了北宋繪畫之中皴法運筆的傳承革新與西方視覺藝術對於光線與空間的理解。佈局之中蒼勁傲然的孤松在兀立高聳的峭壁與氤氳叆叇的雲霧對比之下,營造出特有的幻化絕妙,顯露出表現主義與解構主義在東方繪畫內斂演繹之中所產生的影響。藉由兩位藝術家在繪畫風格上各俱特色的表現風格,而賦予水墨之於當代精神中的意義與價值。

百藝畫廊 墨妙無前

推薦展覽

view all

百藝畫廊

【墨妙無前】李津、李華弌當代水墨聯展

日期:2012-09-22 ~ 2012-10-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