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東籬畫廊

【老院子及黑桌靜物】2011兩岸繪畫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8-13 ~ 2011-08-30

  • 地點

    國泰世華藝術中心(台北市敦化北路236號7樓)

  • 董小蕙(1962-) 1984年以學、術科皆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師範大學美術系;其後任中學美術教職數年,並多次赴歐美遊歷。89年入師大美術研究所研習藝術理論,專注探討莊子思想與美學藝術,著有《莊子思想之美學意義》一書(臺北學生書局,1993)。10年後又結合個人的藝術創作經驗寫成《莊子虛靜觀照精神下之寫生意義》(臺北藝風堂,2003)。

    董小蕙早年喜愛印象派,多次赴歐實地研究色彩、光影、筆觸、線條等交織形成的特質,並精確掌握其內涵與技法。其後不僅消化這些美感特質與影響,更因浸潤於中國書畫及老莊美感意境的學習體悟,使她融入中國人文內涵之抒情感受,發展出具有中國筆墨趣味,又靜謐清雅的新油畫風格。

    此次畫展主題分兩個創作主題之表現,其一是懷舊抒情的「老院子」系列,起源於畫家對成長居住的日式木造平房、院落環境的深刻感受。

    此外,靜物也是此次畫展另一重要主題。早期延續印象派鮮明流暢的風格內涵,另一方面則融入中國式的抒情感受與生活觀照。97年以後畫風逐漸轉變以主觀心境來描繪靜物,常以夜間幽靜的氛圍入畫,畫面空間呈現了多重的透視與變化。99年肇始「黑桌系列」靜物畫,更跳脫了實景存在的寫實效果,而傾向於主觀精神領域的感應與表現。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