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周家輝

【Life on Space】

  • 展期

    日期:2015-10-09 ~ 2015-10-11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1號)

  • 參展藝術家

    邱元男、陳俊宇、馮晨、藝術家團隊(沈森森+吳其育+彭致穎)、賴世超、Dj Kolette、Drontonics (Crystal Shien、Phin Berry) x VJ Dolcevita、Dj Soma、莊培鑫、龍尾 (東海土著+小劉+邱元男+賴世超)

  • 綜觀過去科技發展的歷史,從無線電的發明到太空探索的時代,人類對於時間與空間的論證與想像,早已透過科技載具或儀器,突破與拉近任何事物之間的「距離」。從李·德富雷斯特(Lee De Forest,1873年8月26日-1961年7月30日)無線電的發明、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的廣義相對論、1969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或是今年NASA新視野號所傳回的冥王星影像與科學數據等等,重大事件與發現皆迴繞於時間與空間的邊界。面對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人類追求科技化的介面與探索,間接帶動著新媒體影像與數位影像裝置載具的革新,以及網路媒體的『臉書化』,人們互動的真實空間被形塑與建置在虛擬空間上,並且透過再製與數位紀錄的途徑,讓人們生活的真實事件或歷史資料,重新被介入與觀看。

    然而隨著當代社會與科技的快速變遷,人口、種族與文化不斷地流動與融合,相對地,視覺文化也被建構在交雜與混合的模型上,並反映在社會文化的脈絡與真實生活場景。尤其在數位影像時代的來臨,數位化原型的自動化功能,以及數據設備時時刻刻地更新,也讓新媒體介面與電子影音器材不斷地升級,對於藝術/音樂工作者所使用的影像載具與影音設備,透過網路媒體的高數據傳播,讓影像/聲音進入虛構化或擬像的再現,創造不同型態的生產模式與藝術語言。藉此,人類進入後數位化時代的社會,面對當代媒體影像被觀看與後製的同時,我們如何重新定義、詮釋影像的真實性?這也回到展覽最初的核心概念,即是重新去觀看或反思我們所處的環境與歷史,以及人類是否正建構著一種烏托邦的虛擬化空間與表徵,以及自身信仰與價值的找尋?

    展覽活動內容主要為影像裝置投影作品、跨領域音樂活動與藝術生產即時連線,首先從影像作品來說,藝術家馮晨探討真實生活經驗的感官所產生的視覺問題,並從數位攝影與後製的方式,來討論人類既有的視覺模式所觀看太空中的月球,重新去思索影像與真實生活的關聯。而莊培鑫則透過網路所瀏覽的60年代太空影集劇照,重新虛擬與複製太空影像,來探討過去與未來的真實性關聯。虛構場景與故事的議題上,也可從邱元男的數位影像作品,窺視一種虛擬的數位場景,加入了非邏輯性文字與片段影像,製造一種有系統與故事性的影像。陳俊宇的影像風格主要為拍攝與建構真實場景的影像,也再現一種影像上的自我回視,虛構一種模糊或非特定的場域。藝術團隊吳其育、沈森森與彭致穎則透過數位現場連線的方式,從印尼雅加達連線至台灣台北當代藝術中心,來討論藝術研究計劃《聲線》所觸及的移民問題與東南亞文化的歷史。音樂現場活動內容上,音樂表演者賴士超與龍尾聲音團隊將透過聲音與樂團表演的方式,讓呈現一種太空音樂的氛圍。而電子樂組合Dronetonics x VJ Dolcevita將融合歷史太空影像,以投影的數位裝置聲音表演,並呈現不同的跨領域演出。除此之外,DJ Kolette與DJ Soma也將透過混音器材與電音概念的演出,營造太空氛圍的派對音樂,讓觀眾能體驗數位裝置介面,所產生的音樂張力與聲音感染力。

    10. 09 活動流程與內容
    06:30pm 開幕
    06:50pm 策展人介紹展覽與藝術家
    07:10pm 聲音表演:龍尾
    08:10pm 藝術家現場連線 Art Talk:藝術家團隊(沈森森、吳其育、彭致穎)
    08:40pm 音樂表演 Dronetonics x VJ Dolcevita
    09:40pm 太空音樂派對 Dj Kolette

    10. 10 活動流程與內容
    06:40pm 聲音影像表演:賴士超
    07:50pm 音樂表演:Dj Soma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Life on Space

推薦展覽

view all

TCAC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

日期:2016-07-16 ~ 2016-07-3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海市蜃樓V】台灣公有閒置設施抽樣踏查

日期:2016-05-21 ~ 2016-05-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