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伊通公園

【極限片計畫A - 中華民國頌】劉世芬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8-13 ~ 2011-09-10

  • 地點

    伊通公園 (台北市伊通街41號2,3樓)

  • 去年的9月意外地邂逅一枚臨時郵局的郵戳,那是「哆啦A夢40週年」台北臨時郵局9月20日的郵戳。

    從來不曉得郵戳可以這麼有趣,於是google了相關訊息。因而知道這一小枚圖戳除了表明時間也以圖像來表現事件的縮影。這時候,隱約感到一種氛圍,「建國百年」悄然靠近了。驀然回首,竟也想要從記憶掏出一些什麼來加入這個慶典,就好比我成長的年代,每逢節慶那鋪天蓋日的國旗…雖然對於「身份認同」這類的國族想像毫無一絲激情。 但對這個「中華民國」屬於我的括弧 — ( )卻有了某種現象學式的想像,描述的熱情。

    「現象描圖 —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來自10個臨時郵局郵戳,以元旦為主的活動事件,將戳內的圖像數位再製後,輸出於描圖紙,直觀地以圖像轉寫,複寫或覆寫,試著呈現關於現象學的理解。「現象國旗」這件作品中,我用手繪國旗明信片和臨時郵局的圖戳作為主要的書寫體。而明信片中手繪國旗右下角有「台灣」的盲文,是要呈現常看到的文宣品中所表述的「Republic of China (Taiwan)」那括弧裡可觸而不可及的現象。對我而言,「明信片」是個常用來作為聯絡的物件 — 和自己也和他人。面對當下感動的描寫,簡單俐落,安靜而恬適。就像生命軸與時空維度交錯下汨出的一張Drawing。而郵戳需要郵票來銷蓋,「團團」與「圓圓」的貓熊郵資票是主要的銷戳元件,以及今年發行的郵票和我的頭像數位繪製的兔年個人紀念郵票,來集結年度所有的臨時郵局的圖戳。

    「現象天牛」包含2件作品︰「四紋蟻形天牛—它是我們的光」是以色鉛筆描繪四紋蟻形天牛的標本,數位後製放大一百倍與一百位經數位素描後製有著蜻蜓翅膀的人物以雷射相紙輸出。是一則關於「台灣之光-40號球衣」的小隱喻。「轉寫在天牛郵票上的四紋蟻形天牛」將上述之四紋蟻形天牛的標本圖像,再輸出於今年元月發行的「天牛郵票」全張上,「讓價值死亡的標本,卻在意義中復活」是對於隱喻的再隱喻。

    「現象花博」由3件作品構成︰「花博倒數100天」和「花博描圖」。「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一件龐然繽紛的事記。訊息紛沓而來,急著和我交往。意義包裹著意義,等著和我認識。但當我實際進入園區,人潮滿溢地竟稀釋了原來精心建構的美學地圖。於是滿懷殘念的欣賞在入口處補捉記憶的人們。「無題花博」則是以園區內臨時郵局的5個主題圖;分別是爭豔館、未來館、舞蝶館、夢想館、養生館,以現場拍攝實體,或模型或網路圖片的方式再數位製作而成的原圖卡。

    「極限片」是由英文maximum card翻譯過來的中文名詞,也可以寫做Maxicard。指用一枚美術明信片,在明信片圖畫一面貼一張同圖案郵票,並在郵票和明信片上加蓋相關郵戳製成的。「極限片計劃」是以手繪明信片和臨時郵局的圖戳的構成,試著用輕描繪,淡書寫的語法來陳述集體和個體共感的記憶計劃。從A~Z每個字母走一年。「極限片計劃A—中華民國頌」是這個作品計劃的起點,展出的時態是「進行中」。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