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民主的光與影】臺韓前進民主之路人權影像展

  • 展期

    日期:2015-10-24 ~ 2015-12-06

  • 地點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台北市南海路54號)

  • 一段敢動年代,民主製造的歷程-

    在追求民主過程中,臺灣與韓國具有相同的歷史宿命,都曾遭受日本帝國主義的殖民統治,二次大戰結束後同屬分裂國家面對來自共產主義的威脅,與同樣歷經長期的威權統治、人民慘遭國家暴力蹂躪在追求民主化進程皆非順遂,所幸人民都強烈支持民主化之推動,致力於為過去國家暴力所造成的傷痛進行平反。臺灣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與韓國1980年的光州事件即是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在國際政治現實之中,臺韓兩國同樣走過政治改革的坎坷路,終能實現由威權過渡到民主的轉型道路;而在國際經貿舞台上,兩國也都同樣展現強勁而旺盛競爭力。

    『民主的光與影』臺韓前進民主之路人權影像展,策展人蔡文祥強調,一張照片的價值不能僅用美學觀點衡量,還必須從社會思考角度與視覺表現強度來判斷。攝影本身不應只是記錄工具,每個畫面都呈現出一種立場、一種角度、一種文化與政治形態,關注著社會,並形成輿論。《臺韓前進民主之路人權影像展》,首次將臺灣與韓國兩國民眾爭取民主自由之影像,聯合呈現在大眾面前。展覽內容涵蓋韓國民主化進程,從釜馬抗爭、漢城之春、518光州事件到之後的629民主宣言等,臺灣部份則涵蓋228事件、美麗島事件及解嚴後的農民運動等珍貴史料照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廖繼斌館長也表示,展覽的目的並非在於評斷歷史之對錯或曲直,而是藉鏡韓國例子讓國人可以重新瞭解與反省,同時思考如何避免血淚交織歷史事件的現場一再重演,希望大眾能透過影像來認識與體會,讓臺灣社會擺脫仇恨,迎向充滿希望之未來。

    本展開幕活動也邀請了韓國釜山市前市長文正秀先生、光州518基金會車明錫理事長、韓國民主化運動紀念事業會李浩龍所長及釜山民主公園金鍾世館長親臨現場分享韓國民主運動與轉型正義的經驗。本活動將於10月24日(六)至12月6日(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出(地址:台北市南海路54號)。

    開幕音樂會:2015年10月24(六) 2:00 PM
    臺韓民主論壇:2015年10月24(六)3:00-5:00 PM

民主的光與影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