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GUTAI 具體派】

  • 展期

    日期:2015-11-07 ~ 2015-11-29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東豐街1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吉原治良、白髮一雄、嶋本昭三、田中敦子、元永定正、上前智佑、鷲見康夫、名坂有子、前川強、向井修二、松田豊、木梨アイネ、松谷武判

  • 大未來林舍畫廊將於十一月重磅推出日本戰後最具影響力之前衛藝術團體──「GUTAI具體派」聯展,將展出具體派之父吉原治良(Jiro Yoshihara)自1954年創立協會後,發展歷時十八年,涵蓋二個世代中核心成員之經典作品,其中除創始人吉原治良外,將聯同具體派壹世代巨擘如白髮一雄(Kazuo Shiraga)、田中敦子(Atsuko Tanaka)、元永定正(Sadamasa Motonaga)、嶋本昭三(Shozo Shimamoto),以及二世代之傳承舵手如名坂有子(Yuko Nasaka)、前川強(Tsuyoshi Maekawa)、向井修二(Shuji Mukai)、松谷武判(Takesada Matsutani)等十三位日本戰後前衛藝術代表,組成台灣當前各藝術機構間首見最完整而全面的引介推廣。

    「在具體藝術的世界中,人類精神和物質立面相對,互存敬意。」(吉原治良)

    「Gutai」,意即具體,宣揚不改變、偽造物質樣貌,直視精神與物質兩者相立而互不從屬的平等,在創作上力呈媒材本身發展的各種意象與能動性,鼓勵創作者以精神與物質相交碰撞,而非將自身凌駕於媒材之上。「創造前所未有的事物!」乃吉原治良激勵具體派藝術家的箴言,指引著他們進行前所未有的藝術實驗。

    本次展覽,將以此精神為本,盛重展出具體派重要經典,如具體領袖吉原治良以創作者身份探索繪畫顏料,力求身體與物質間「新精神靈性」完美融合境界的兩大標誌-「書法筆墨」與「圓」系列油畫作品;與近年國際關注極盛,以腳代筆,以動作為精神解放基點的傳奇人物白髮一雄,於1961年具體派活躍時期的重要創作與皈依後晚年油彩力作;更有1956年以<電氣服>一作撼動國際藝壇的女性前鋒田中敦子,其後衍生鮮豔線條與圓圈,表現人類與物質間震動關係的罕見大尺幅平面繪畫;與具體派二世代中,擅多重複合媒材實驗而引領日本後世發展甚深的繼承核心,如名坂有子、前川強等人,誕於具體派時期的重要歷史作品。展覽之重,將為台灣藝界強勢再現日本戰後前衛藝術的濃彩力量。

    自1994年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所策畫的「1945年以後的日本藝術:向天空吶喊」(Japanese Art After 1945: Scream Against The Sky)、2009年威尼斯雙年展主展區展出具體派作品,至近年更密集多重的展覽百花齊放,日本國立新美術館的、紐約現代美術館等,國際各重要藝術機構對於具體派的追溯研究直進不歇。誠如吉原治良於1958年聲明所述:「我們所走的路,將會引向一處國際共通之地,讓東西方藝術互相影響。這是藝術史的自然進程。」而大未來林舍畫廊對於藝術的關注,始終肩負著文化傳遞所體現的歷史傳承。除展示、收藏、或者流通的基礎外,作為華人畫廊的前鋒者,更進一步希望透過畫廊機構性的觀看角度,成為現、當代歷史的理解者與書寫者,以及華人之於國際他域的溝通媒介,提升國際各方的交流與互識。

GUTAI具體派大未來林舍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Moyan & Etschan - Gutai絵】

日期:2023-03-23 ~ 2023-04-0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