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立美術館

【2015博物館教育實務工作坊】

  • 展期

    日期:2015-12-02 ~ 2015-12-03

  • 地點

    北美館兒藝中心大工作坊 (104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Nadine Combet

  • 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將於2015年12月2日至3日一連兩天,推出「2015博物館教育實務工作坊-開拓觀眾群」,邀請法國獨立策展人娜汀‧康貝(NadineCombet)女士擔任主持人,與參與者交流分享開拓觀眾群的實務經驗。康貝曾長期擔任法國龐畢度中心兒童工作室計畫主持人,對兒童展覽策劃、觀眾開發等領域具有深厚累積。本次工作坊將針對美術館觀眾群開發的主題,以美術館及博物館相關領域專業人士為對象,在實際案例的基礎上進行交流分享,探討潛在觀眾群之開發,聚焦於如何企劃多樣態活動以吸引潛在族群。本工作坊採網路報名,免費參與,報名期間自2015年11月9日(一)上午9:30至11月16日(一)下午17:00止,報名網址:www。tfam。museum,歡迎相關專業人士踴躍報名參與。

    長期以來,藝術教育在北美館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透過各項活動持續開拓觀眾群,自2014年北美館兒藝中心的開館以來,更對培養親子觀眾到館習慣形成顯著的效益。然而面對當代社會的快速變遷,如何吸引潛在觀眾群,包括親子觀眾、青少年、一般成人、銀髮族、新住民?不同觀眾群所關心的議題為何?美術館需要創造哪些可親性的條件?他們感興趣的活動或展覽可能有哪些?客製化或自主化,哪些才是適合他們的教育內容?透過經驗分享與思維交流,刺激與討論現當代美術館開發觀眾群的思考及其發展應用。

    康貝女士長期擔任龐畢度中心觀眾及教育計畫主持人,同時身為該中心名聞遐邇的兒童工作坊創辦人之一。自1977年起,她開始積極實踐自創的教學方針並且從事藝術實驗,她的教學方針以整合身心、感知、觀察環境並解讀藝術作品為目的,認為親近藝術應以對話為重心,同時訴諸感官與情緒起伏,視為對個人創作的啟發。這套教學方針鼓勵介入實體藝術創作的過程,讓動手創作藝術的愉快感受與運用感官的經驗,成為參與藝術語言的開端。

    主持人康貝將以過去擔任策展人的具體經驗,說明計畫規劃及落實的過程,並邀請學員共同思索並實際操作與教育方案,包括製作計畫書、草圖及模型等。藉由多元觀點的導入,提供參與者一個思考教育計畫的互相激盪情境,藉由以實際案例為基礎所帶來的企劃,落實彼此觀點的交會,提供參與者未來工作的參照。

Nadine Combet2015博物館教育實務工作坊開拓觀眾群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