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國寶來FUN電】數位版清明上河圖

  • 展期

    日期:2015-11-13 ~ 2016-02-14

  • 地點

    台灣電力公司核三廠南部展示館副廳(屏東縣恆春鎮大光里大光路79號之64)

  •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台灣電力公司今年再度攜手合作,盛大推出「故宮國寶來FUN電」數位巡迴展,展期自即日起至明(105)年2月14日於台灣電力公司核三廠南部展示館副廳(屏東縣恆春鎮大光里大光路79號之64)展出。故宮表示,全臺規模最大「數位版清明上河圖」精選院藏〈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經典場景製成動畫,並運用無接縫融接技術形成巨幅動畫光牆,觀眾可仔細欣賞汴河兩岸風光與市井百態。另「唐宮狂想曲」發想自〈唐人宮樂圖〉,觀眾在踩踏感應地板的轉瞬之間,彷彿追隨著仕女們的腳步穿梭於臺灣、巴黎與紐約等地,創造仕女畫獨特的當代趣味。

    故宮指出,此展精采呈現全臺規模最大的「數位版清明上河圖」等7件數位作品、6幅複製書畫與最新動畫「國寶神獸闖天關」。其中,「夏荷」運用數位投影與Kinect感測互動,詮釋宋代馮大有筆下〈太液荷風圖〉的荷田景致,讓民眾感受魚戲荷池的夏日風情。「手舞秋色」以長卷投影與體感互動,呈現趙孟頫〈鵲華秋色圖〉的濃濃秋意。觀眾在舞動雙手之間放大畫作局部,宛如親自掬取〈鵲華秋色圖〉裡的一抹秋意。「青花鬥彩」結合明代製瓷技藝動畫與三面投影,引領民眾認識明代青花、鬥彩燒製上色過程與器飾紋樣工藝之美。「非看不可書畫互動桌」運用高解析文物數位圖像與多指觸控技術,讓觀眾近距離欣賞十五幅院藏經典書畫名作。「毛公鼎漢字互動桌」則精選西周晚期〈毛公鼎〉銘文中的七十字製作成文字演變動畫,展現漢字源遠流長的文化內涵。

    除此之外,在3D立體劇場播映「國寶娃娃歷險記」與「國寶神獸闖天關」兩部動畫。「國寶娃娃歷險記」自2013年推出以來,榮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白金獎、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數位內容類)、國際多媒體影音競賽(AVICOM FIAMP)金獎等多項國內外競賽肯定。故事敘述國寶娃娃們為尋找臺灣土狗小黑的主人,於是搭乘集字號大同安梭船來到清代的臺灣。途中角色們遍覽寶島自然風光與特有的人文風情及生態物種,同時歷經一段前所未有的冒險旅程。「國寶神獸闖天關」則是最新推出的首部4K動畫,結合臺灣優秀的動畫製作團隊,將郎世寧〈十駿犬〉、〈畫花底仙尨〉、〈畫交阯果然〉與〈畫瑞麅〉等畫中動物化身為國寶神獸。角色們在集結十駿犬力量的過程,學習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與郎世寧中西融合的繪畫精神。

    故宮與台灣電力公司誠摯邀請民眾攜家帶眷前來,享受這場結合影音聲光的藝術饗宴。在此可盡情地漫遊古今時空,開啟古典與現代的雙向對話,同時滿足視覺、聽覺與觸覺等多重感官,體會故宮數位國寶的無限魅力。

    展期:2015/11/13~2016/02/14
    時間:周二至周日08:30-17:30(周一休館)
    地點:台灣電力公司核三廠南部展示館副廳(屏東縣恆春鎮大光里大光路79號之64)
    票價:免費參觀

故宮國寶來FUN電數位版清明上河圖郎世寧恆春鎮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

日期:2015-10-08 ~ 2015-10-31|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神筆丹青】郎世寧來華三百年

日期:2015-10-06 ~ 2016-01-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