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華藝術中心

【書禪陶趣】蕭世瓊書法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5-11-28 ~ 2015-12-30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26號

  • 參展藝術家

    蕭世瓊

  • 蕭世瓊的故鄉在嘉義布袋嘴,清代中葉祖先從福建晉江渡海,蕭氏族譜中有昭穆「漢廷皇業肇先聲,奕世傳家有盛名。若克紹裘宗祖德,永懷經學志功榮。」子孫大多依此昭穆命名,如此算來已是來臺第九代,代代以捕魚為業,以此觀之,蕭世瓊向來以創新與突破自我期許,應該源自於討海人家,敢於冒險挑戰的家族基因和膽識。

    創作之路四十年來,他企求改變,也勇於改變。工具上,從毛筆的書寫到以刀代筆的鐫刻;素材上,從老祖宗的紙絹絲帛,到新時代的木竹陶瓷;形式上,除了傳統的框軸平面格式,還有融入生活的立體文創;最重要的是,他在深厚的各體功力基礎下,積極倡導「具有古典主義的現代書風」,這一個創作概念不僅讓他獲得吳三連文藝基金會書法獎,似乎也引起許多書法同好的興趣,嘗試者眾,因為大家都說,原來書法不只是書法,書法也可以像水墨畫,點線聚散之中經營如畫境般的美感。這種勇於嘗試及改變的理念一時蔚為話題!

    有很多朋友問他:「已經寫得很好了,為什麼還要一再嘗試一再改變?『改變』有沒有原則?」他說:「在學書的過程中,有嘗試的念頭,才有『變』的可能。」他引清人徐珂在《清裨類鈔》中說:「古今書法,未變,不足觀。已變,不足觀。將變未變,最可觀。」徐珂所說的雖然是「古今書法」,但用在蕭世瓊的書藝表現上,道理是一樣的。「未變」是故步自封,「已變」是風格定型,無法推陳出新,因此,必須經常嘗試新的思維、新的材料及新的方法,讓自己維持在「將變未變」的狀態,那將是時時皆可觀,件件皆可觀。

    至於「改變」,蕭世瓊認為當然是有原則的,掌握原則才不會離經叛道。清代劉熙載在其《書概》中說:「凡書,筆畫要堅而渾,體勢要奇而穩,章法要變而貫。」這就是書法是否傳情達意的關鍵,他的業師杜忠誥先生也提出「澀、衡、貫、和」的主張,看來古今二人相互參照下,可以做為學書者的參考。然而掌握原則之後,便要以「感覺」為依歸,蕭世瓊主張「要寫有感覺的字」。清代姚孟起《字學臆參》提到:「碑貴熟看,不宜生臨,心得其妙,筆始入神。」這是說看熟了,感覺來了就寫,往往事半功倍。而抓得住感覺,感情自然汩汩而出。作品的成敗取決於感情的有無,古今都是一樣的。東漢蔡邕也說:「書者,散也。欲書先散懷抱,任情恣性,然後書之」。把心情放開,任情性馳騁,接著輕鬆落筆,自然可以引發共鳴。

    在「將變」與「未變」間,蕭世瓊經常在尋找感覺,體會感覺,也因此,在墨色、線條、佈局、整體氣韻間,他經常一再的思索琢磨,「具有古典主義的現代書風」就是在不斷反覆思索琢磨後慢慢形成,線條是傳統的;結構也是傳統的;但章法佈局卻常常不那麼傳統。這種以傳統經典書法為底蘊,讓書作呈現出畫作般的現代感,近幾年來,獲得許多朋友的讚賞,曾有好友問他,那些絕佳的靈感是怎麼產生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壯公曾說「酒能去矜持」,此話一語雙關,所以在觥籌交錯之中,酒酣耳熱之際,他常側耳告訴好友:「有時候也要放縱一下」,雖然,但這一句「放縱」,放掉的應該不只是行為禮制的過度拘謹,更重要的是創作思維的適度跳脫吧!而正是這種結構佈局上的跳脫,讓蕭世瓊的作品在臺灣諸多書藝家中有明顯的辨識度。

    這一次蕭世瓊「書禪陶趣」的作品共五十餘件,有結合臺華窯精緻陶瓷工藝,嘔心創作的瓶、盤、壺、杯、筒……另外,再挑選去年在澳洲展以「書禪一味」為主題的部分作品,完整融合了古典與現代、書寫與鐫刻、平面與立體,可以驗證蕭世瓊在傳統的基礎上求新求變的努力成果。

    蕭世瓊自號為路遙,乃因為娶妻瑪琍,音同古訓「路遙知『馬力』」,每當朋友知道這箇中原由,無不莞爾一笑。他學藝四十年,回首遙望,這一條創作之路遙遠與否並不重要,但誠摯邀請同道先進、藝界賢友們一起來看看,這一次展覽,創作者路遙先生展現的馬力夠不夠,那剛柔並濟的線條,如畫境般的布局構圖,相較以往,有沒有改變?變得好不好?是不是能夠觸動人心,是不是足以引發內心深處的共鳴?

    【藝術家簡介】

    1959年生於嘉義布袋。嘉義師專、臺灣師大國文系畢業,臺灣師大國文研究所碩士,逢甲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現任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曾任臺中教育大學語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臺中一中國文教師。師承陳丁奇、趙依農、杜忠誥、汪中老師等。書法作品曾獲臺灣省美展書法第一名三次及永久免審查作家、吳三連獎、全國美展書法第二名、中山文藝獎、大墩獎、南瀛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文藝金像獎、青溪金環獎、全國語文競賽寫字類教師組第一名等。曾任全國學生美展、大墩獎評審委員、籌備委員,臺灣省美展、南瀛獎、玉山獎、磺溪獎、桃園美展、全國語文競賽寫字類評審委員。現任日知書學會會長、臺灣美展作家協會理事長。

蕭世瓊書法陶瓷

推薦展覽

view all

社團法人知書文教公益協會

【歡喜心】黃國書彩墨書法創作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1|台灣,台中市

湛露工作室

【如人之心 】黃歆淳絞胎陶瓷個展

日期:2024-01-19 ~ 2024-02-04|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