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104年度第16屆陳進藝術文化獎出爐】

  • 展期

    日期:2015-12-04 ~ 2015-12-04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 參展藝術家

    許璧翎、楊卉筠、蔡東雲

  • 已故名畫家陳進老師為培育優秀的藝術人才,致力膠彩畫作研創發展,特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設置「陳進藝術文化獎」,今年辦理第16屆。此項獎學金係由陳進老師將其獲得之行政院文化獎獎金新台幣六十萬元,及個人再捐贈新台幣四十萬元,合計新台幣壹佰萬元,作為獎學基金,並以其孳息所得,每兩年一次發放獎助學金共三名。本項基金亦歡迎熱心人士繼續捐贈,以擴大其母金與孳息。

    今年【陳進藝術文化獎】之評審會議於11月17日(二)假國立歷史博物館遵彭廳進行評審,評比結果選出許璧翎小姐、楊卉筠小姐、蔡東雲小姐分別獲得此獎項的前三名。第一名的許璧翎小姐現為自由藝術創作者,致力於膠彩畫的研創,近兩年亦不斷獲致獎項並舉行個展。此次參選的兩件作品為「迷戀系列之幻」與「精靈系列之幻樂園」,畫作展現獨特柔美感,充分將幻境般的構思融入於作品之中。評審評語認為美人畫的主題,藉由絹本、朦朧體的技法表現,有柔美夢幻的氛圍,作者加入鳳凰、精靈等符號,增強人物的性格,造型優美、氣質高雅,且具創意,是很美的作品;第二名楊卉筠同學,現就讀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版畫藝術研究所二年級,參選作品為「靜謐山城」與「CityofSouls」,評審認為膠彩畫著重於寫生與技巧,並具備膠彩中的結構,以為「師造化,造我心」之境界。作者童話般的造景,更富詩情畫意的表現,作品介於寫景與寫意之間,乃為膠彩畫之優秀作品。第三名蔡東雲同學亦就讀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參選作品為「天馬」與「千年之戀」,其作品展現豐富的幻想與裝飾,增添浪漫的氣氛與故事性。史博館將於12月4日館慶大會中頒獎。

    ※第1名得獎者獲,得獎金8萬元:許璧翎小姐

    得獎作品簡介:

    (一) 作品一

    作品名稱:迷戀系列之幻

    作品介紹:

    藝術創作猶如一面鏡子,反映出自我內心靈魂的表現,藉由創作得到張力並獲得心靈上的感動與滿足。利用絹布作畫,襯托並展現出作品獨特的柔美感,將如幻境般的構思貼切地融入作品當中,來探索出更多創作的可能性。

    (二) 作品二

    作品名稱:精靈系列之幻樂園

    作品介紹:

    此作品使用大量的線條來勾勒營造出線條所帶來的虛幻及趣味性,並選用絹布來襯托那種朦朧柔美感。《精靈之幻樂園》一個出現美麗的世界,一個沒有悲傷如樂園般的世界,而精靈是有魔法的,她們用那魔法之線來創造勾勒出美麗的幻樂園,從作品中訴說出心靈的感受並反映出背後的精神訴求。而這個幻樂園,作者認為可能僅僅只有在幻想中而已,在現實中也不一定會實現。

    ※第2名得獎者,得獎金3萬元:楊卉筠小姐

    得獎作品簡介:

    (一) 作品一

    作品名稱:靜謐山城

    作品介紹:

    在一望無際的黑夜中有座祥和的小山城,在這裡沒有喧囂,沒有爭執只有盡責的屋宇堅守岡位,每當身心疲憊時,這座城就是躲避紛擾的最佳去處。作品貼上金箔,不僅為房屋增添層次,也為山城帶來了溫暖的光輝。童話般的樹木,使山城更加親切,歡迎著所有需要慰藉的心靈。

    (二) 作品二

    作品名稱:CityofSouls

    作品介紹:

    房屋是每人的避風港,這些堅毅的身軀包容了我們所有的慾望、夢想以及故事。讓我們將心靈交給些磚瓦砌成的棲身之所,在城市中安居樂業。

    ※第3名得獎者,得獎金1萬元:蔡東雲小姐

    得獎作品簡介:

    (一) 作品一

    作品名稱:天馬

    作品介紹:

    希望如天馬一樣……

    如果沒有天空

    我就擁抱宇宙

    如果沒有雲朵

    我依然可以想飛就飛行

    星夜踽踽若抬頭請學習我的驕傲

    不要垂首容我載滿你的想像

    (二) 作品二

    作品名稱:千年之戀

    作品介紹:

    芸芸眾生中,兩人相遇,是千年修來的緣分,與孩子更勝於此。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夜鴞低鳴召喚著花間精靈

    垂首般勤覓那人影

    若即又離而我半夢未醒

    只待乘雲輕輕飛向夜心理

    問往昔可否隨風入春泥

許璧翎國立歷史博物館陳進藝術文化獎楊卉筠膠彩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

【繪。浮世】郭雅倢膠彩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20 ~ 2024-05-0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立歷史博物館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日期:2024-02-21 ~ 2024-06-02|台灣,台北市

45 days left

宛儒畫廊

【差異化】台灣青年世代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澎湖縣

7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