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蔡藝術

【刻畫自然】李宛玲皮雕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5-12-03 ~ 2016-01-03

  • 地點

    蔡藝術 (彰化市埔陽街52巷2號)

  • 參展藝術家

    李宛玲

  • 皮革是上帝賜給人類第一件日用品,翻開聖經創世紀第三章21節(神幫亞當和他的妻子用皮做了衣服給他們穿),這是有關皮革最早的文獻資料。

    皮雕起源西班牙,運用其經植物鞣製過皮革的可塑性,創造各種具實用、具美感之作品。近年來因個性化創意商品抬頭,皮雕漸被重視,但如果因此就認為皮雕只是雕蟲小技就錯了,要在有限的厚度中做出立體感兼具美感,需耐心的不斷的練習。除對工具的熟悉運用外,更須對皮革深入了解,才能將不同性質的皮革用在恰當的位置上,才能表現整體的美感。

    李宛玲從二十多年前接觸皮雕開始,就對這項兼具實用與美感的手工藝術深深著迷,進而運用豐富巧思將皮革演繹成一幅幅畫作,提高了藝術收藏的價值,作品處處蘊藏著她動人的生命故事,平面的皮革也能處理成生動立體的造型,同樣賦與皮革藝術另一番活潑的生命力。皮雕乃於牛皮施以作畫和雕塑,牛皮韌度與延展度猶如作者的生命,是一股堅毅的特質,今日這份難能可貴的成就,的確就像創作皮雕的過程,乃須透過敲打、刻畫、設色,才能化作如詩如畫的皮雕藝術。

    從小與自然花草為伍的李宛玲,在皮雕創作常以大自然為題,對大自然的細心觀察刻劃在皮革上,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以及上帝的愛和恩典。

刻畫自然李宛玲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