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朝代畫廊

【失語的防空洞】吳佩珊&張伯豪金屬雕塑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2-05 ~ 2015-12-26

  • 地點

    樂利路41號

  • 參展藝術家

    吳佩珊、張伯豪

  • 開幕:2015.12.5 (周六) 下午3點
    時間:2015.12.5-26 每周一至周六 上午11點至下午7點
    地點:朝代畫廊 1F&B1 (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41號)
    參展藝術家:吳佩珊、張伯豪



    朝代畫廊鄭重向您宣佈,我們籌備已久的年度企劃《立體三部曲》即將於12月展開序幕。如果說2015年中的《喜喜:一次對於媒材性的探討》一展提出了對於作品媒材與創作方式的另一種思維面向,那麼2015年底的《立體三部曲》則試圖讓這種思維具體化,並延伸探討各式材質與創作方式的可能。此次年度企劃《立體三部曲》將會分別藉由金屬、綜合裝置以及木質等三種不同立體媒介,發展出三個不同方向的展覽,並藉此讓觀者對這三者能有著更深入且完整的討論與思索。



    《立體三部曲》首先將推出探討金屬媒材的首部曲《失語的防空洞:吳佩珊&張伯豪金屬雕塑雙個展》。吳佩珊與張伯豪皆就讀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研究所,致力於金屬雕塑的創作與實驗,其作品皆曾被海內外基金會與收藏家典藏。身為八年級的新生代藝術創作者,吳佩珊與張伯豪對於環境變化的細膩感受顯得相對深沉,他們認為,適應當代社會每天的變化劇烈早已是時下大眾理所當然的歷程,然而為了面對如此不穩定的氛圍,年輕人該有的天真爛漫過早地隨之遠去,取而代之的是人們不留痕跡地被迫社會化。無論這過程是好或不好,《失語的防空洞》用作品闡述了創作者對於非自願社會化的心情,雖說知道社會並不會隨之改變,但他們嘗試保留住的一點自我意識,也許反映了現今人們的部分心境。



    吳佩珊的建築系列試圖在自然和人為的建築之間取得平衡,並思考如何提出使自然和人為建築共同存在的解決方法。她將不鏽鋼片不斷地焊接再焊接,形成宛如山巒 或是動物巢穴般的有機外形,並透過材質本身的轉變讓建築及自然景觀形成聯結。她的作品中可見到由許多洞所形成的小窗戶,吳佩珊藉由這樣小小的堅硬金屬窗產 生自身內心與外在社會的限量交流,隨之帶來的安定保護感,似乎也正是時下的我們較能掌握的少數小確幸。而張伯豪混合運用了鐵、銅、鉛、不鏽鋼等不同堅硬材料,將作品打造出如衣服或皮膚等柔軟表面,造成視覺上的錯亂與不肯定性。他認為社會大眾的身分與角色的自我定位讓人們有了安身立命感,並且使人類產生了「社會」這樣有別於其他動物的複雜脈絡,然而這些定位並不是永久穩固,它們是可以穿脫、變型、包裹、保護的皮相,面貌則隨著不同人的心而有所改變著。張伯豪嘗試用他的作品透過第三人稱的方式尋求心靈上的庇護,同時審視自己的不安。



    《失語的防空洞:吳佩珊&張伯豪金屬雕塑雙個展》將於2015年12月5日下午3時在朝代畫廊舉行開幕茶會,歡迎各界朋友踴躍參加。

朝代畫廊雕塑金屬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