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游丹青】王農九十紀念展

  • 展期

    日期:2015-12-18 ~ 2016-01-31

  • 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 參展藝術家

    王農

  •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推動水墨創作與交流,特別舉辦「藝游丹青—王農九十紀念展」,將展出王農先生作品五十件,包括個人手稿、馬、牛、驢、駱駝等走獸以及京劇人物水墨作品,藉由面貌豐富多樣的作品,可以想像其人的風趣與灑脫,亦藉此讓人緬懷其一生藝術風采。

    王農,本名立田,民國15年出生於瀋陽,民國34年入遼東學院美術系,隔年考入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西洋畫系,師事校長徐悲鴻,並與李可染、李苦禪、李樺、吳作人等諸師習畫。民國38年渡海來臺,曾為臺北各大報章雜誌繪製漫畫,曾以連環漫畫「王老三」獲臺灣美展第一名,民國67年獲得中山文藝國畫創作獎第一名,民國74年獲法國巴黎藝術家月刊評審第一名畫家,榮登法國歐亞協會榮譽會長,作品赴法國、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及地區展出,極獲好評。

    繪畫歷程以西畫學習展開,而後以水墨逐漸形成個人面貌。早歲從徐悲鴻學畫,被讚為「王生多才多藝,天生藝術家」,視為得意門生。師徒二人均善畫馬,徐悲鴻著力於寫實,於馬的肌肉、骨骼上下功夫,姿態栩栩如生;王農則著眼在寫意,奔馬體態,縱筆而出,幾多灑脫。尤擅於畫馬群,一張紙上數十、上百匹馬在奔騰,看似橫塗豎抹,實則點出風骨與神韻,藉筆墨濃淡,成就氣勢磅礡的萬馬精神。此外,年輕時期的生活閱歷,加上勤以寫生,對江南水牛、華北毛驢甚至大漠駝群,亦多表現淋漓盡致。

    於此之外,王農亦鍾情於京劇,更是一位親自粉墨登場、游於藝事的畫家。能戲甚多,粉墨登臺多次,無論演出或是自娛,皆能揮灑自如;回到畫桌,便用筆墨,將原有戲曲人物的神態勾畫出傳神逼真的臉譜與姿態,其嫺熟的技法,以黑、紅、紫、藍、黃等各種純色,或濃或淡,繪出華麗多彩的行頭,生動活潑,並將故事題材在筆墨變化間呈現,相當有趣,欣賞其畫作猶如觀看一部經典京戲情節,幅幅盡是一齣好戲。

    本展覽自2015年12月18日起至2016年1月31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12月18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希望藉由舉辦「藝游丹青—王農九十紀念展」,呈顯王農先生書畫藝術和活動,讓觀眾深入了解其創作精神。

藝游丹青王農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