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

【超驗與象徵】台灣新造形藝術展

  • 展期

    日期:2015-12-19 ~ 2016-01-31

  • 地點

    尊彩藝術中心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

  • 參展藝術家

    白適銘、趙春翔楚戈、林壽宇、李重重、莊普

  • 興起於一九六○年代的現代繪畫運動,受到美國抽象繪畫的影響,透過解構形象、追求造形及對幾何內涵的持續探索,建立深具前衛及實驗精神的藝術形式,為台灣戰後美術的現代化跨出最重要的一步。抽象觀念影響甚鉅,非僅及於油畫,如水墨、版畫、陶瓷、雕塑或建築等,亦對其產生不同程度的回應。隨著媒材、技法及觀念的擴充,迄於八○年代,此種新興藝術已成為台灣現代藝壇主流,以及最足與國際社會接軌的代表。

    去除形象,探索造形、材質、構成等的獨立美學價值與超越感官的精神性,已成為抽象藝術最重要的目標。同時,象徵其對學院、傳統、官方勢力批判的心靈奮鬥結果。形式取代內容、意念超越言說,絕對而自由、自主而不孤立,有無相容、體神並通,現代抽象藝術看似虛無卻雄辯難遏的特質,來自於知識菁英絕不妥協的反骨精神與跳脫身體、意識框架的心理需求。

    本展覽的五位藝術家-趙春翔(1910-1991)、楚戈(1931-2011)、林壽宇(1933-2011)、李重重(1942-)及莊普(1947-),分別代表台灣戰後抽象藝術發展的三個不同世代,其背景迥異,創作動機及藝術成就卻殊途同歸。在風格上,從戰前的野獸派轉化至表現主義、超現實、幾何抽象、絕對主義、極簡主義、新造型主義、結構主義等領域;在媒材方法上亦擴充至半自動技法、現成物、拼貼、印拓、複合媒材及裝置等,共同建構出一部跨越現代及當代時空界線的微縮歷史,反映台灣戰後現代美術新造形觀念的多元化面貌。

超驗與象徵趙春翔楚戈林壽宇李重重

推薦展覽

view all

名山藝術

【經典再現】朱德群 趙無極 楚戈典藏展

日期:2022-09-05 ~ 2022-10-16|台灣,台北市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

日期:2019-04-12 ~ 2019-07-07|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