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思惟人文空間

【內在直視】何思芃、陳思穎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2-21 ~ 2016-03-27

  • 地點

    高雄市三民區明哲路37號2樓(新思惟人文空間)

  • 參展藝術家

    何思芃、陳思穎

  • 一件藝術作品的辨識度不外乎來自筆觸(線條),用色系統與題材形式,當辨識條件僅有“線條”的狀態之下,畫面上的每一寸走筆即成為表達創作的重要語言。有別於色彩透過視覺後產生的感知,線條與筆觸在欣賞作品時帶出的是作者未經修飾的情緒與能量。

    何思芃的私密手稿與收藏城堡
    2011年在高雄首次舉辦個展,公開多年的繪畫日記與古董珠寶收藏,吸引藝術設計與時尚界人士的關注,自此潛心於繪畫創作的領域。其收藏除了帶給何思芃諸多造形上的養分以外,更多的是屬於那些年代對於心靈層次的追求與想望,對照身處臺北擁擠忙碌的生活情境,當中的擠壓與扭曲成了創作的題材來源。畫面中佈滿的圖案與符號形成強大的構面,然後直撲觀眾的視覺,飾以精緻華美的古董珠寶在畫面上,最後賦予作品一句詩意的題目。描述血肉般真實的生活體驗,也像是一件年代久遠的紀念品。

    陳思穎從硬筆勾勒到鑿刻血肉
    自幼習畫卻在十七歲第一次發表個展時選擇沒有色彩,僅用黑色硬筆描繪的心靈遊樂園。在陳思穎的創作過程中,造形與符號往往是由她主觀認定,她可以恣意的建構不存在的空間,也可以自創不屬於任何類別的生物。赴英攻讀藝術創作學位期間更開啟其探索醫學解剖與繪畫藝術之間的諸多可能性,嘗試並產出許多結合圖騰與裝飾符號的作品。除此之外,陳思穎也修習銅版蝕刻版畫技術,將原有的硬筆繪畫概念延伸到版畫製作的媒介上,讓原本唯一的筆觸線條可以重複再現於紙張之上。

    兩位不同世代,同樣留學英國的創作者,皆以筆觸與線條為表達的語言。捨棄對現實世界的描寫,選擇以繪畫為途徑往內構築虛擬未知的世界,同時注重作品的精神象徵與主觀寓意,在直接張狂的畫面下實則為謀求自由的釋放與情感的宣洩。如同十九世紀末維也納分離派的創作訴求在於揭示人生的欲求與渴望,經過層層纏繞的圖案與裝飾,試圖找出對幸福生活的渴望與完美人生的追求。

內在直視何思芃陳思穎新思惟人文空間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思惟人文空間

【目送我的流浪-姚思妤創作個展】

日期:2024-02-02 ~ 2024-04-02|台灣,高雄市

新思惟人文空間

【此曾在 現此時 ─ 黃文勇 ‧ 楊順發攝影展】

日期:2023-11-25 ~ 2024-01-27|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