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黎畫廊

【那些年.那些女孩】潘朝森油畫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10-08 ~ 2011-11-05

  • 地點

    黎畫廊 (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 參展藝術家

    潘朝森

  • 圖/黎畫廊 文/施又毓

    出生於1938年畫家潘朝森,曾經說過「能畫就是福」,回憶習畫的艱辛從早畫到晚到,培養出成熟的思維及熟練的技巧充分的詮釋出自己獨有風格,1996年之後人物轉變為深邃,「沒有嘴巴」的人物便成為潘朝森的藝術標誌。此次展覽以女性為主題,有人會問爲何畫面上的女孩都沒有嘴巴?就創作動機而言並非以人的生理層面思考,少了嘴巴卻多了一份文學性及想像空間,正是最能突顯畫作的張力感,畫家潘朝森先生的生平甚至搬上了大螢幕,一齣名為「彩色寧靜海」的連續劇,就是描寫畫家潘朝森先生的故事。

    畫面整體的呈現時而憂鬱時而悠閒,用色對比、色調濃厚,女性的姿態豐腴優雅,特有的符號暗藏在畫面中給予特有的聯想,象徵愛情的羽毛輕盈的難以捉摸,不容侵犯的聖潔是上帝的蘋果,紛鬧的花朵襯托雅淑的寧靜空間也象徵女人如花,兩人無語對談的空間讓人彷彿進入時空畫面中一同省思,藍色的憂鬱若有似無的瀰漫在的心頭,搭配上冷靜潔白的百合不失雅致,1996年之後人物變為深邃,「沒有嘴巴」的人物便成為潘朝森的藝術標誌,象徵紅色的熱情交織著感性與理性的寫照相容相會毫不矛盾,畫面中的人物搭配上特有的靜物使得作品展現出獨樹一格的風範。

    除了人物畫,潘朝森色彩豐富的風景畫也分別描繪出大自然中的寧靜與熱鬧,大樹的描繪有時圓潤有時繽紛妝點層次分明的房子或是活潑鮮明的鴿子使畫面充滿生氣,浪漫的美景展現出虛幻的美感,承載一股擺脫世俗的心境,秋高氣爽的10月天歡迎來大安路的黎畫廊一同參與這項迷人的藝術饗宴。

尚未建立關鍵字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