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國際藝術村

【常日.行旅】

  • 展期

    日期:2016-02-27 ~ 2016-03-20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參展藝術家

    海倫‧考曼、池田剛介、郭立亭、瑪麗亞朱莉安娜‧拜克、昆‧范圖、戴翰泓、The Island、王佩瑄

  • 文/林珮鈺

    當我們出發去旅行,一步一步逐漸拉開與日常生活的距離,在陌生的環境中,一花一草一木,彷彿都閃爍著迷人耀眼的光芒。這份悸動感與期待感,正是旅行最吸引人心之處。然而,旅行與日常,並非對立的存在,在異地的生活,是旅行與日常的交界不斷彼此跨越、融合的過程。

    2016年1月來到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的藝術家,在我的眼中,是處於不同旅途階段、各有不同目的的旅人。有人正在進行亞洲之旅,台北是亞洲文化故事中的一個篇章;有人已在台灣各地進行一段時間的觀察與田調,作品中揉雜了對這片土地的深層思維;有人是以世界為家的藝術游牧者,正開始嘗試發掘這座城市不起眼的角落風景與聲音地景;有人正與肚子裡的孩子一起展開第一次的兩人之旅,在台北的經驗片段充滿了對未來的期許;有人原本就以台北為家,如今在這座熟悉的城市中尋找著新的路徑。藝術家的展出作品,各自映照出他們在旅行與日常的交互作用之下,從生活經驗中所淬煉出的體悟與觀點,以及重新思考物理空間與心理空間的內與外、不斷重新劃定界線的狀態。

    普魯斯特曾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尋找新的風景,而是擁有新的雙眼。」當你在旅途上,無論是多麼稀有壯麗的絕世美景,亦或是多麼平凡無奇的生活風景,在你眼前都是如此鮮明而美麗。讓我們用旅人的雙眼看世界,用旅行的態度過生活。當旅行成為日常,當常日成為行旅,此時此刻就從此處出發吧!

台北國際藝術村常日.行旅池田剛介王佩瑄戴翰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國際藝術村

【「領域展開」-陳以軒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1-26|台灣,台北市

台北國際藝術村

【在陰影之外-文化平權計畫聯展】

日期:2023-01-07 ~ 2023-02-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