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青雲畫廊

【2016雲‧想‧藝台灣木質雕塑新秀展】

  • 展期

    日期:2016-03-05 ~ 2016-03-27

  • 地點

    明水路471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謝 衡、潘煒中、蔡乙君、陳凱智、陳翊真、陳廷曜、陳佩吟、姜運威、徐子涵、吳耀庭、吳晏慈、林文焰、林安常、李亭儒、李芷瑜、何文卉、汪學展、江基名、呂 文

  • 雲.想.藝 —
    一種純然觸動人心的當代展現

    策展論述/ 楊北辰

    當藝術的形式與內容不斷的被要求所謂“當代化”的現在,我們卻能發現目前當代化的內容其實就是“傳統化”的找尋。這個被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 535~475 BC.)稱之為enantiodromia的現象,就是指當一個原則的影響力達到最高點時,必然會轉變成相對的原則來繼續進行,也就是呂氏春秋裡所謂「物極必反」的道理。

    所謂“傳統”,是指某種不斷被肯定的標準(例如:真、善、美)。這些標準被視為是藝術創作自然而正確的模式,並且在透過由藝術教育來傳承這些標準的過程中,藝術的歷史自然而然地逐漸成形。而狹義的“當代藝術”大舉詆毀和攻擊這樣的慣例時,也等同於剝奪了後代藝術家開創未來的藍圖和指引。狹義“當代藝術”最核心的困境,就是在於從來沒有一套訓練藝術家的程序與方法,而許多傑出的當代藝術家早已發現,唯有從傳統的養分中汲取精華,才能找到真正當代的創新表現。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為台灣唯一的雕塑藝術教育殿堂,其教育上最特出的成就,就是在歷經數十年藝術潮流的演變過程中,從未混淆或毀棄所有崇高且珍貴的傳統標準。其教育的核心方法是從對材質及技術的掌握為出發,到文化與精神的探求為目標。『雲.想.藝』便是由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中專修金屬與木質領域創作的新銳藝術家,分別於青雲畫廊、清雲藝術中心所做的同步平行展覽。期待我們透過這個展覽,讓更多人以真正“當代”的觀點來回顧“傳統”,再度從材質、造型、美感來與觀者心靈做最坦白而真誠的交流與對話。

木雕青雲畫廊台灣藝術大學李宜洲

推薦展覽

view all

MAISON ACME|圓山別邸

【我曾藏於木裏的秘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木雕工坊聯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10 days left

青雲畫廊

【「流動的意象」】黃進龍個展

日期:2023-04-29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