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富邦藝術基金會

【時代的眼睛與當代藝術的對話】2016 臺大粉樂町

  • 展期

    日期:2016-03-09 ~ 2016-05-08

  • 地點

    台灣大學(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參展藝術家

    Ute Lennartz-Lembeck、王天仁、吳燦政、李柏毅、何景窗、康雅筑、游文富、黃沛瀅、黃博志、蔡芷芬、劉文瑄、劉耀中

  • 富邦藝術基金會與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合作,邁入第三屆「臺大粉樂町」展覽,數十件國內外當代藝術作品,引進 12 位當代藝術家創意,規劃藝術論壇、藝術家面對面系列周邊活動,讓校園變身充滿想像力的無牆美術館。展覽主題「時代的眼睛」引用已故臺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先生的話,帶出「知識分子是時代的眼睛。」書香校園呼應粉樂町「城市裡的快樂角落」精神,在臺大的草坪、廣場、廊梯、圖書館、天文數學館及社科院花園等所在,堆砌出想像空間與思辯的話題,2016 年的春天,臺大校園將不只有盛開的杜鵑,還有精彩的當代藝術作品,讓校園充滿色彩,生意盎然!

    12 位國際當代藝術家 迎接臺大粉樂町展覽
    2016 粉樂町將於 3 月 9 日熱鬧展開,為期兩個月,將藝術作品設置在臺大校總區內多處,並配合一系列論壇講座與周邊活動,讓藝術走入校園。今年的臺大粉樂町作品有一半以上為藝術家為校園打造的全新創作,格外精彩;有透過羊毛氈形塑日式建築空間記憶的康雅筑作品:《晒魚乾Ⅱ—迴流》;以柔軟輕盈的視覺意象包裹老樹的游文富作品:《樟樹的新羽衣》;集合家鄉民眾共同編織的 Ute彩色羊毛帳篷;亦有充滿年輕世代諷刺又幽默的劉耀中作品:《Fan of X》等等,12 件作品無一不與校園空間相得益彰。

    臺大藝文中心為校內推廣藝術的平台,加上富邦藝術基金會 15 年來的無牆美術館經驗,攜手延攬來自英國、法國、日本、韓國等國內外的當代藝術家,三年下來為校園帶來包含裝置藝術、平面畫作、複合媒材創作、工藝、聲音裝置等多元類型的作品近 40 件,臺大校園除了是知識殿堂,也是開放自由的美術空間。楊泮池校長相當支持臺大粉樂町,讓沒有藝術學院的臺大,也能時時提供師生、附近居民豐富的藝文滋養。

    粉樂町進駐的經驗交流 延續校園美學新視野
    富邦藝術基金會與臺大藝文中心三年的經驗交流合作無間,楊泮池校長持續鼓勵藝文活動,讓藝術豐富學生的心靈生活;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則積極推動藝術進入校園,雙方結合之下,為校園策展開拓新的可能,「感謝富邦的啟發,未來我們還是得向外走,藝文中心從來就不只是個定點單位,而是有能力走向各個學院、校園角落,把藝術帶給大家。」藝文中心沈冬主任強調。

    今年,臺大從粉樂町「畢業了」,也對於如何將作品結合校園空間有新的想法,這次首次嘗試邀請德國藝術家 Ute Lennartz-Lembeck 參與展覽,臺大藝文中心表示粉樂町進入臺大完成了階段性的使命,未來期待與富邦有不同模式的合作,讓粉樂町的精神持續在校園發酵。最終,臺大人會發現,原來藝術可以與我們如此親近。

富邦藝術基金會時代的眼睛2016 臺大粉樂町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