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一藝孤行】蕭世瓊書法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6-03-05 ~ 2016-05-22

  •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203-205展覽室(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 參展藝術家

    蕭世瓊

  • 「一藝孤行-蕭世瓊書法創作展」自3月5日起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3月12日舉行之開幕典禮包括文化部洪孟啟部長、台中市林佳龍市長、立法院黃國書委員、藝術家李轂摩先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杜忠誥教授及程代勒教授等貴賓及愛好書法人士約三百餘人出席參與。國美館蕭宗煌館長表示,蕭世瓊投入書法創作與研究三十餘年,擁有精湛的書法功力,作品獨創一格。文化部洪孟啟部長指出,蕭世瓊對於台灣書法藝術與教學的推動影響巨大,且不斷創新,把藝術帶入生活美學。

    蕭世瓊的作品篆、隸、行、草,各體兼備,尢其古篆及隸書諸作,筆力更見雄傑、氣勢磅礡;行、草作品也蒼渾灑落,墨氣飛動。蕭世瓊目前致力於書法教學與創作,他強調,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書法風貌,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如此,每個書法家都應積極地思考,並寫出具有時代性的書法藝術,因此他認為目前書法的創作應以傳統為基礎,去建立一種古典主義的現代書法。作品並以「求變」做為面對當代書法創作課題的基本思考,他認為當書寫者有嘗試求變的念頭,就能展現出變的趨向,這種趨向指的是書寫當中「將變未變」的過程,可以讓文字的線條與結構展現出眾多的可能性。

    此次展出書法作品67件,包含「荷之系列」、「舞之系列」、「繩書系列」等作品,正是蕭世瓊嘗試自傳統書法蛻變的研究結晶,他的作品強調的是以傳統經典書法線條及結構為底蘊,而在運筆行文的佈局與章法上力求突破,以試圖彰顯書法的時代性。「古典主義的現代書法」是蕭世瓊不斷在創作中強調的書寫意識,也就是以傳統為「體」,變化為「用」,在古典範疇中再創新局,做為他創作的主要追求。

    此外,在這次個展中,蕭世瓊同時展出瓷器刻寫與鐫刻陶壺,透過書寫藝術與器物的結合,傳達「生活書法」的概念,讓書法藝術滲透在日常生活與工藝美術之中,以更貼近現今的生活經驗。蕭世瓊的創作,代表了臺灣當代書法創作者回應「書法如何面向新時代?」的大哉問,希冀有越來越多如蕭世瓊般的現代書法家,能為書法藝術開拓更為寬廣的時代面貌。

國立臺灣美術館一藝孤行蕭世瓊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8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8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地緣詩學-瀕危世界的多變特質】

日期:2023-12-02 ~ 2024-03-1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