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數位藝術節

【Cross 越域】

  • 展期

    日期:2011-11-11 ~ 2011-11-20

  • 地點

    剝皮寮歷史街區術(演藝廳 (萬華區康定街173巷)

  • 玩具小火車的光影之旅 第六屆台北數位藝術節登場!
    數位科技引領你我進入更美好的世代,藝術發展也更加多元與震撼!由台北市政府主辦的第六屆台北數位藝術節(6th Digital Art Festival, Taipei),將於 11 月 11 日至11 月 20日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今年策展理念為「越域Cross」,象徵一種「翻攪、改變、重新組合、創造新物」的過程,正比喻著數位藝術與跨藝術創作的蓬勃發展,展現專業跨領域合作與創造力的台灣現況。於11號開幕晚會呈現《梨園新意 機械操偶表演》,以真人與數位科技操偶的共同互動表演,展現科技與表演藝術的新合作形式。具有台灣傳統美學基底的科技劇場,融合戲劇與舞蹈,以具有閩南本土特色的梨園戲肢體程式出發,搭配當代科技與現代化的美術設計以及服裝,讓整場互動表演呈現創新與古意的優美融合。
      本屆台北數位藝術節以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數位藝術徵件獎、數位藝術表演、數位藝術平台,與教育推廣活動分為五大活動主軸。本次國際邀請展邀請英國知名藝術團隊爆炸理論 (Blast Theory)、奧籍藝術家奧利佛˙漢格(Oliver Hangl)、日本設備藝術家桑久保亮太等創作者。帶來了如《觀看的機器》(A Machine to see with)、《台北游擊漫步》(Taipei Guerilla Walks)等事件型(即時性與偶發)作品,網友討論熱烈並踴躍參與報名。將展覽展品呈現方式跳越展場空間的侷限,將民眾參與發散至臺北市各處萌芽,讓大眾以近距離接觸深具數位時代微觀事件的獨特意念。
    其中以「十度感傷」帶來了極富趣味與光影效果的絕妙震撼,此為日裔藝術家桑久保亮太最新突破之作,他以發明各式新奇玩具驚艷設計界,這件裝置作品的製作運用十七世紀以來便存在的皮影戲原理,在白色極簡空間中,裝置著LED燈的玩具小火車,緩緩的跑在軌道上,沿著軌道放置了平凡無奇的菜瓜布、電燈泡、曬衣夾、鉛筆、橡皮球等日常物件,光線打在微小物件上造成的陰影映照在牆面上,成為一部比擬現實的視覺饗宴。作品以生活中的日常物件召喚著觀眾的共鳴,依著觀眾不同的生命經驗被賦予不同的情感與聯想,抽象的光影敘事也因此被填充了迥異的情節。


      除了展覽與表演,本次藝術節期間將舉辦多場免費論壇座談會,邀請到來自法國的拉卡地視覺藝術主任 Gilles Alvarez、La C.R.I.創辦人GwendalineBachini、抒情愜意中心行政兼藝術總監JérômeDelormas與2011臺北藝術節執行總監王文儀、廣達技術長暨研究院院長張嘉淵、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等國內知名專家,共同討論文化政策與整合資源等重要議題。想一探數位藝術未來發展與創作內涵的民眾,可參加國際論壇、國際創作論壇與國內創作論壇等座談,與藝術家與學者一同交流互動。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