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國際藝術村

【生如夏花】劉致宏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3-25 ~ 2016-04-17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 參展藝術家

    劉致宏

  • 2015年初,透過台北藝術進駐計畫的申請,藝術家劉致宏前往日本秋吉台國際藝術村長駐、停留一段時間,透過實際踩踏這片土地,呼吸這裡的空氣,從日常生活中所觀察到的一切與自身創作結合,將於2016年3月25日至4月17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呈現舉辦「生如夏花」-劉致宏個展。

    展覽名稱取材自詩人泰戈爾《漂鳥集》中的詩句。在「生如夏花」之際是如此芬芳、鮮明、充滿陽光普照的命題想像;在「死若秋葉」之時是這般輕盈、消逝、晦澀或華美,展覽整體呼應詩句的上下互文關係,那一絲懸在真實、虛幻、落差與愛兩端,如細絲般隱現的拉扯與映照。本次展出作品是由駐村時期創作的延伸,分段闡述經驗異地他鄉的時光與追尋自我創作之間的種種歷程,藉由訊息、影像、認知與記憶之間來回對照與驗證,產生豐富的交錯對話。

    矗立在山林、荒野間的各式〈A〉形告示牌、梯子..等,筆直硬挺和鮮明的色彩,在純樸自然的荒野間顯得突兀,形成了某種平凡生活裡的不平凡日常奇觀。作品〈冰山〉、〈皮膚與心〉當中,藝術家試圖透過兩件作品彼此間的映照對話,討論雙重(或多重)影像中的互文關係,重疊被取走焦點的照片,剩餘影像的皮膜特性反而強調了影像訊息中的主體性。作品〈陽光普照的地方〉截取自森山大道《犬的記憶》書中的一段文字:「雖然影像仿若浮現於眼前,我卻無法真正置身其中,我唯一可做的只有將那陽光普照之處作為假定地,持續前往。」;劉致宏與同期駐地創作的芬蘭攝影師合作,將她鏡頭裡當下的景色,羅織成一雙雙手套,每當回望這些影像,置身其中的異地經驗終將成為那陽光普照之處。初冬至春分之際,藝術家身處異域,從陌生到熟悉,將過去的經驗轉化為回響,持續前進。

台北國際藝術村劉致宏生如夏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國際藝術村

【「領域展開」-陳以軒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1-26|台灣,台北市

台北國際藝術村

【在陰影之外-文化平權計畫聯展】

日期:2023-01-07 ~ 2023-02-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