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唵嘛呢叭咪吽】院藏藏傳佛教文物

  • 展期

    日期:2016-05-03 ~ 2016-11-07

  • 地點

    國立故宮博物院 :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 參展藝術家

    國立故宮博物院

  •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及蒙藏委員會共同推出「唵嘛呢叭咪吽—院藏藏傳佛教文物」特展即將於5月3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盛大展出,展期自5月3日起至11月7日。故宮表示,院藏藏傳佛教文物非常豐富珍貴,本展覽以藏文《龍藏經》為主要展件,搭配其他典籍、書畫、法器、金銅佛等文物,分為六單元展出,精選120組藏品,希望觀眾能從中一覽藏傳佛教文物的特色。

    故宮表示,第一單元「無二至寶」展出《龍藏經》之裝幀配件;第二單元「三轉法輪」展出《龍藏經》經文內容;第三單元「譯傳四海」呈現藏文佛典所依據或再譯之漢、西夏、滿、蒙等文字佛典:第四單元「漢地藏音」展出收錄藏傳佛教經咒的漢文圖書;第五單元「五部聖眾」以《龍藏經》經板圖像暨金銅佛、法器及繪畫,分成諸佛、菩薩、護法等五大類展示;第六單元「卓尼留珍」以複製之卓尼版《甘珠爾》布置情境式藏傳佛教藏經閣。

    故宮指出,「唵嘛呢叭咪吽」,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在藏傳佛教傳播的地區,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是藏傳佛教的一個重要標誌。藏傳佛教形成於藏族地區,並以藏語文為主要施教、修學工具,與漢傳佛教並稱為大乘佛教的兩大支派。此派主張大小乘兼容,並以大乘為主,顯密結合,先顯後密,追求即身成佛。

    馮明珠院長表示,藏傳佛教在臺灣發展蓬勃,據統計各教派團體多達四百餘個,信眾數十萬人,且仍在增長中。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創意十足,於去年推出具臺灣特色的「西藏文化藝術節」,獲得廣大迴響;今年擴大舉行,聯合四大教派,舉辦和平祈福法會,續邀瓊英卓瑪詠唱梵音,並邀故宮策劃西藏文物展,共襄盛舉,期盼形成常態性的節慶活動,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藏傳佛教龍藏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