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

【凝光映語】游雅蘭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6-04 ~ 2016-07-03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

  • 「我希望每一幅作品,不僅是停格的片段,而是每個時刻的累積、延續而產生的風景,藉由相似景物喚起他者自身記憶,保留美好事物的光景。」-游雅蘭

    尊彩藝術中心六月推出游雅蘭個展「凝光映語」, 展期為6月4日(六)至7月3日(日),開幕茶會於6月4日(六)下午三點舉行,邀請您一同沉靜於奧秘的記憶風景。

    近幾年來,游雅蘭的版畫作品一直是以風景作為主題。不同於一般版畫創作強調表現性或者敘事性,游雅蘭的版畫始終專注於探討各式各樣的風景,而這些畫面或與現實生活相連結,或與自己的心情相符合。她的畫面在安靜、沉靜的氣氛中,時而甜蜜、時而輕盈,觀者都能從畫面中找到相應的位置,安適地待在其中,感受一個看似在凡間,但實則超脫於塵世的小宇宙。

    在過去的文學和藝術史中,象徵主義曾佔有重要地位。象徵主義的詩人以「感通」(correspondence)為其主要的創作美學根據。所謂感通,是以被視覺化的、富有色彩的聽覺現象為創作基礎。象徵主義的詩人認為,在自然界的形象與人的心靈之間存在複雜多變的交響關係,而色彩、聲音、氣味、形態也與人的心靈之間隱含著某種程度的契合。也就是說,透過創作,能夠將感受轉而呈現、作用於作品上,而藝術的感通則植基於審美心理學所謂的移情作用之上,聽覺的感受能喚起視覺的感受,反之亦然。

    在觀看游雅蘭的作品時,觀者常常能自然地就被其畫面中的氛圍所吸引,即是受到「感通」作用的影響;有時候是湖面出現的波紋、有時候則是螢火般的微光,每位觀者都會從中各自對應到自身的感受。談到創作時,游雅蘭說,那些畫面雖然都是自己在生活中見過的,但總是在一刀一劃的過程中,所有的元素慢慢生成而有了自己的模樣。如果說雕刻的藝術是在於創造出原本存有在物質中的形象,那麼游雅蘭的創作中,繪畫的形成不在畫筆,而是在刀與版的接觸之間,慢慢地浮現出來的,換句話說,是透過藝術家的雕刻刀而被喚醒。

    在此次個展中展出的新作,另有為母親所製作的「鍾女士」系列。游雅蘭將母親的照片繪製後再透過平版技巧轉印,畫面彷彿將對母親深刻的凝視與感情藉由轉印保存起來。在此,游雅蘭透過版畫創作將藝術與生命緊密聯繫,讓人感受到其中的溫度。


    游雅蘭,1987年出生於台灣雲林, 2010年及2014年分別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及美術學院碩士班創作組。2012年入選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作品《閉上眼你所看見的都一切美好》、《Life Is Only on Earth, and Not for Long》、《熠熠》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

尊彩藝術中心游雅蘭
游雅蘭-晨曦

尊彩藝術中心

游雅蘭

晨曦,2016

NT$ 60,000
請洽畫廊

游雅蘭-牽著樹散步

尊彩藝術中心

游雅蘭

牽著樹散步,2013

NT$ 15,000
請洽畫廊

游雅蘭-大事件

尊彩藝術中心

游雅蘭

大事件,2015

作品已售出

游雅蘭-你看不見我的悲傷

尊彩藝術中心

游雅蘭

你看不見我的悲傷,2015

NT$ 57,000
請洽畫廊

游雅蘭-我覓光走

尊彩藝術中心

游雅蘭

我覓光走,2015

NT$ 30,000
請洽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李心潔全新個展《不止於靜》】

日期:2023-09-16 ~ 2023-10-18|台灣,台北市

尊彩藝術中心

【無所謂的創造—陳姝里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