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2016台北雙年展前導座談】邂逅薩維耶.勒華 X 余美華 X 柯琳.狄瑟涵

  • 展期

    日期:2016-05-14 ~ 2016-05-14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 :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Corinne Diserens、Xavier Le Roy、Scarlet Yu

  • 臺北市立美術館「2016台北雙年展」客座策展人柯琳.狄瑟涵(Corinne Diserens)以「檔案演繹」(Perform the Archives)、「文化典範轉移」(Cultural Paradigm Shift)等概念為主軸,將於5月14日(六)晚間6點半,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圖書室舉辦小型分享會;第一場於臺灣針對雙年展的對外分享,邀請到法籍參展藝術家薩維耶.勒華(Xavier Le Roy)以及來自香港的舞者余美華(Scarlet Yu),藉由勒華《回顧》(Retrospective)一作的討論,聊聊這屆台北雙年展「當下的姿態與檔案即是未來的系譜」以及「展演檔案紀錄」(performing the archives)、「演出建築」(performing the architecture)、「演出回顧」(performing the retrospective)等系列主題。

    對於展前導覽座談會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於5月12日下週四前回信報名參加,以便統計並保留座位。若欲進一步了解本活動歡迎參考官網(http://goo.gl/auJEPm)以及作品呈現(https://goo.gl/9cCFFn)。

    l 日期:5/14(六)
    l 時間:晚間6點半至8點(6點開放進場)
    l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圖書室
    l 報名截止:5/12(四)

    關於《回顧》(Retrospective)
    受巴塞隆那塔皮埃斯基金會(Fundació Antoni Tàpies)總監勞倫斯‧拉索爾(Laurence Rassel)委任所創作的《回顧》(Retrospective)至今已發展出數個版本,更曾在國際多個城市巡迴演出,包括法國雷恩市舞蹈博物館、薩爾瓦多、里約美術館、漢堡堤壩之門美術館、巴黎龐畢度中心、新加坡劇藝工坊、紐約MOMA
    PS1當代藝術中心、貝魯特藝術中心等。《回顧》(Retrospective)的展出內容是經由表演者於現場詮釋一系列編舞動作,這些動作的設計靈感源自於各種不同的狀況,呈現出如何使用、消耗以及產生時間的各種體驗。此作品針對不同場域而有不同的展出模式,以藝術家薩維耶.勒華於1994至2010之間的個人創作為基礎,透過以下三個軸線展開:每一位觀眾參觀時間的長短、每一位表演者每日的工作時數以及於展覽期間每一個新橋段的發展時間。此計劃旨在透過現場動作重新塑造每一段各別編舞中所詮釋的狀況,讓劇場式的舞蹈表演與美術館展覽之間產生交流。

    關於薩維耶.勒華(Xavier Le Roy)
    法國蒙彼利埃大學(University of Montpellier)分子生物學博士,薩維耶.勒華於1991年起開始從事舞者以及編舞家相關工作,曾和多樣的舞團、編舞共事。1996至2003年,勒華受選為柏林博德維(Podewil)的駐點藝術家;2007年至2008年以「副藝術家」(Associated Artist)身分於法國蒙彼利埃編舞中心(Centre Chorégraphique National de Montpellier)任職;2010年受選為美國麻州麻省理工旗下藝術文化及科技計畫駐點藝術家。2012年起開啟了於法國巴黎國際大學城劇院(Théâtre de la Cité Internationale)為期三年的駐村。透過《未完成自我》(Self Unfinished,1998)、《情境產品》(Product of Circumstances,1999)等獨立作品,勒華給予編舞這一藝術形式嶄新的觀看視角。其近作探索觀者/觀眾/表演者之間關係,更探討製作的主體性等議題,包含《春之際》(Le Sacre du Printemps,2007)、《無題》(Untitled,2014)等獨立作品、《低位》(low pieces,2011)、以及與馬登.史班博(Mårten Spångberg)協作為展場設計的《製作》(production,2011)等作、《無題》(Untitled,2012)、於巴塞隆那塔皮埃斯基金會(Fundació Antoni Tàpies)首度衍發的《回顧》(Retrospective,2012)以及《暫定名稱》(Temporary title,2015)等作品。

    關於余美華(Scarlet Yu)
    出身於香港、目前居住於柏林以及巴黎的舞蹈藝術家余美華,2015年畢業於香港表演藝術學院碩士學程,從2000至2010年間擔任The Arts Fission Company的彩排總監,其作品聚焦探討自傳型編舞的轉化潛能,例如《記憶行動,一對一》(The Act of Memory, One WITH One,2012)、《經過行動》(The Act of Passing,2015)、《閱讀自我記憶》(Read MEmory,2015)等作品。曾與波士尼亞籍藝術家哈瑞斯.派索威克(Haris Pasovic)、西班牙的感官劇院(Teatro de los sentidos)、來自香港的黎宇文(Maurice Lai)、以及薩維耶.勒華(Xavier Le Roy)等藝術創作者合作,並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亞洲藝術網絡(ANA:Arts Network Asia)以及香港舞蹈手札(Hong Kong Dance Journal)一名寫者和譯者的長期支持。

    關於柯琳.狄瑟涵(Corinne Diserens)
    柯琳.狄瑟涵現任比利時布魯塞爾ERG藝術與研究高等學院校長(ERG, Higher Art and Research Academy),曾任義大利波札諾Museion現當代美術館(2007 – 2008)、法國南特美術館(2003 – 2006)、馬賽博物館(1996 – 1999)館長暨首席策展人;於1993年擔任由大不列顛國家藝術委員會(Arts Council of the Great Britain)籌辦的泰恩國際雙年展(Tyne International)藝術總監,曾任2002年聖保羅雙年展(Biennale de Sao Paulo)阿爾巴尼亞與法國國家代表區策展人,曾策劃2009年阿爾巴尼亞地拉那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T.I.C.A.B – Triana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rt Biennial);其策劃之丹•葛雷漢(Dan Graham)作品回顧展,獲荷蘭國際藝術評論協會(AICA: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rt Critics)選為2001至2003年間最佳展覽。狄瑟涵擅長文獻詮釋思考,具豐富策展經歷,擇取多樣素材,其完整的學術、策展、藝術行政專長和宏觀視野,賦予其論述嚴謹的結構與有效的操作方法;其音像檔案研究與修復專長,對照於本次策展關照的當代性,靈活地展現出跨時代研究的能量。

    關於2016台北雙年展
    每兩年一次的「台北雙年展」是臺北市立美術館為推介當代藝術、接軌全球視野所舉辦最重要的國際型大展。身為亞洲最具歷史的雙年展之一,隨著雙年展熱潮席捲全球,臺灣當代藝術的蓬發和日益國際化,以及後現代風潮的來臨,各界掀起對於後殖民定位的省思與批判。2016年將是台北雙年展自1998年舉辦以來邁入的第十屆,將近二十載的發展見證全球與地緣文化脈絡的嬗遞和論述轉型。

    針對2016台北雙年展,策展人狄瑟涵提出「現今的檔案是反映『未來』的系譜」(Archives of the present are genealogies of the future)的文獻活化概念,將美術館視為遊走於異質藝術領域,穿梭在歷史、社會、文化文本的知識平臺,欲透過現存的檔案文獻更趨近未來尚未發生的知識系譜,藉以了解自身與區域文獻紀錄、記憶模式、解讀與使用、潛在挪用和再現之間的關係。狄瑟涵引述美國人類學者大衛.格雷伯(David Graeber)著作《規則的烏托邦:論科技、愚昧與官僚制度的私樂》(The Utopia of Rules: On Technology, Stupidity, and the Secret Joys of Bureaucracy),提問:如何在不失去碰撞力度與批判敏銳性的情狀下,針對官僚制度及其延伸的結構性暴力提出批判思考?狄瑟涵進一步論述革命概念的弔詭,詰問:烏托邦運動如何在能夠撼動舊有體制的前提下,不變相孕養出另一種制度化的暴力?抑或「改革」的本質即是一個值得被懷疑的假定?狄瑟涵透過檔案演繹和詮釋,以對話的態度探討美術館和當代藝術於現今社會的角色,重新思索「展示的權力」(the Power of Display),深化美術館漫遊於知識體系間的觸媒角色。將藉由文獻的展演,使經驗者進一步體悟自身的文化基因組成,並邀約臺灣藝文團體及學院學生參與檔案演繹,藉由討論當代藝術擴充的行為範疇,探索現代性與文化典範轉移等當代議題的歷史架構。

台北雙年展臺北市立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65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2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