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09-12-12 ~ 2009-12-12

  • 地點

    三立新聞台

  •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將於20日晚間10時在公視首播
    12月12日下午2時三立新聞台播出。

    這是一部帶領我們深深思索的紀錄片,邀您一起見證。

    龍應台十五萬字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引領讀者重新梳理60年前中國那段政治社會劇變的歷史,三立電視同步出品紀錄片-「目送一九四九龍應台的探索」,由王小棣、黃黎明團隊製作而成,歷時將近一年,過程中與龍應台採訪了近七十位受訪者,參考上百本史料書籍,行跡遍佈台灣、馬祖等地,亦遠赴大陸歷史現場,收錄了珍貴的口白歷史、震撼的影像資料、令人動容的文件書信,更能得見龍應台的述說與深深的省思在其中,這是一部帶領我們深深思索的紀錄片,三立電視邀您一起見證!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今天在三立電視台進行全球首映,副總統蕭萬長到場觀賞。蕭副總統觀看後表示,看到過去60年來顛沛流離的歷史,讓人更要感恩、疼惜台灣這塊土地。三立出品的「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是從作家龍應台的企劃概念出發,王小棣監製,黃黎明導演,今天首映。蕭副總統表示,龍應台以她忠實歷史家的態度和文學家的功力,反映出過去60年兩岸顛沛流離的生活,值得60年後的我們深思。

    他說,經過這段顛沛流離過程,近200萬人遷徒到台灣,是台灣史上最大的移民;當年造成社會、文化的衝擊、衝突與矛盾,經過60年的融合,已形成台灣新的風貌和生命力,我們應該疼惜、感恩這塊土地。「大江大海1949」書中訪問了蕭副總統,書中記載,二二八時,8歲的蕭副總統在嘉義親眼目睹救命恩人-醫師潘木枝遭到槍決。蕭副總統今天說,潘木枝的後代因為這本書而寫了封信給他,目前他和潘家人都保持聯繫。

    除了蕭副總統,桑品載等書中或是紀錄片現身的長者或是他們的後輩,今天也一同觀賞了紀錄片。龍應台很感恩,「大江大海1949」一書出版後,吸引華語世界的年輕人紛紛探究父母和長輩的生命故事。王小棣起初只是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受訪者,當她看到龍應台以家用攝影機拍攝這些珍貴訪談後,建議做成紀錄片。龍應台笑稱王小棣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造就了這段歷史的雙重意義。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