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劉辰岫薔薇之塔】

  • 展期

    日期:2016-05-21 ~ 2016-07-24

  • 地點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劉辰岫

  • 展期:2016。5。21-7。24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108展覽室

    聯合開幕式:2016。5。212:30PM108展覽室

    創作自述/劉辰岫

    此作品的創作靈感來自於藝術家年少時留學異鄉,感受到情感上的孤立,潛意識性地將這份孤寂轉移到對於薔薇的著迷。歐洲的城堡宅院,經常會用爬藤類植物當作點綴爬滿外牆,讓冰冷的石材建築被大自然的生氣所包圍。而他將住家前後院種滿了薔薇,隨著它們延伸爬滿整片空牆,心裡的空虛彷彿也被填補。

    〈薔薇之塔〉將人、虛擬自然景象和室內空間透過互動科技融合,創造一個和諧的連結與互動。藝術家回顧過去的這段記憶,用遠方投影的虛擬影像作為過去記憶的隱喻,而中央殘破的石牆則代表了經過時間淬煉後的當下,觀者站在中央石牆前凝視著它,觸動了過往的回憶,薔薇在遠方的影像中生長蔓延,描述一個關於遺落和重新拾回的記憶。

    影像中的薔薇會因為參與者站在中央的時間長短,而向上攀長及開花,改變視覺以及聲音效果,直到植物凋謝。參與者也可以選擇將作品停留在任何一個階段,直接影響作品的樣貌。旁觀的民眾則可以從第三者的角度來觀賞站在中央的主角與影像的互動,讓站在中央的主角成為展覽的一部分。

劉辰岫薔薇之塔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