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非畫廊

【旁觀者Spectator】陳怡潔 何采柔雙聯展

  • 展期

    日期:2011-12-17 ~ 2012-01-21

  • 地點

    非畫廊(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4-1號)

  • 非畫廊十二月份展覽-旁觀者,邀請兩位女性藝術家陳怡潔及何采柔展出最新創作,進行一場精采的雙個展對話。

    陳怡潔擅於電腦繪圖輸出,從2005年「花毛泡的星期三」拿到台北美術獎首獎,2006年「函數色彩」、2007年「訊息人」至2010年「關鍵影格」等系列作品,陳怡潔以卡通題材及網路介面兩大主軸開闢出以理性符號學為基底的創作蹊徑,擁有紮實的學院訓練,又善用時代語彙發展出個人風格,是台灣三十歲世代裡最被期待的新銳藝術家之一。

    大學所學與藝術沾不上任何一點關係的何采柔,卻是近幾年台北畫廊圈最受矚目的新人之一,作品曾於上海美術館、上海當代美術館、北京今日美術館展出,今年三月在邁阿密普萊克斯國際藝術畫廊(Praxis International Art)舉辦個展,曾獲得日本神戶雙年展評審特別賞、國際研究生繪畫大賽(MFAnow)首獎。何采柔除了繪畫創作,也進行舞台設計,曾為河床劇團的「Electric X!」及「開房間」戲劇演出操刀。因此他的作品中總是充滿「戲劇性」,將劇場元素轉移到日常生活裡的場景以及情境,畫面瀰漫某種詭異、游離的氣質。

    何采柔與陳怡潔,兩個創作脈絡與內容看似迥異的藝術家,在許多談話中所共同聚焦出的一個問題-「旁觀者」,由此這次展出的作品可發現何采柔透過劇場性繪畫空間中的密碼化符號,引領觀者以側觀的方式凝視親密關係;而陳怡潔則是透過數位3D模型的展開,透過理性幾何的運算重構一種與家人之間密不可分的血緣關係。其共通點似乎在於打開一種以旁觀作為參與的創作可能—在這個強調參與和互動的環境中,似乎相伴著一種關於參與的焦慮,然而,值得進一步玩味的是,我們真的參與了嗎?何處又是參與的現場呢?究竟是參與還是旁觀呢?

    「旁觀者」展出時間從12月17日至明年1月21日,開幕當天邀請音樂人柯智豪演出四重奏作品「四週」,一場旁觀者跟參與者身分交替的音樂會。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