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桃園市文化局

【依公依嬤】馬祖耆老攝影展

  • 展期

    日期:2016-07-12 ~ 2016-07-24

  • 地點

    桃園市文化局: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1號

  • 參展藝術家

    陳希倫

  • 在馬祖,常住人口約一萬餘人,但是在桃園的馬祖人口,卻高達五萬人。來自馬祖的攝影師陳希倫受到桃園市政府的邀請,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連江縣政府文化局及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合辦的「依公,依嬤─馬祖耆老攝影展」,12日下午3時將於桃園文化局舉行開幕茶會,桃園市長鄭文燦、連江縣長劉增應都將親臨現場,一同分享馬祖的歲月容顏。

    依公、依嬤是馬祖方言對於祖父母的稱呼,「依公,依嬤─馬祖耆老攝影展」展出三十五件馬祖耆老肖像,平均年齡八十五歲,他們一生經歷了國軍進駐馬祖、兩岸封鎖、背對著臺灣承受中國大陸二十年炮擊,經歷三十年的軍事管制,著實過著與尋常祖父母不一樣的人生;這次,透過展覽,他們不再只是歷史洪流中沒有名字的百姓,而是要透過影像,訴說自己的故事。攝影者希望透過拍攝,從官方書寫的歷史脈絡中,將話語權交給這些耆老,因此大多選擇以「冷面(deadpan)」方式拍攝肖像,盡可能不使用鏡頭取角與人為指示左右影中人,大部分作品,耆老們位居畫面中心,直視著鏡頭與觀著,安靜而平和,整齊劃一。

    而今年,「依公,依嬤」攝影展特別受邀在桃園展出,就是因為馬祖與桃園深厚的羈絆。早在七十年代,大批的馬祖居民在桃園落腳,現今居住於桃園的馬祖人口,甚至遠超過馬祖四鄉五島的常住人口。當年因為漁獲衰竭等因素,馬祖居民為了生活,攜家帶眷來到了經濟起飛、勞力密集的桃園,特別是工廠林立的八德一代,一時之間鄉音四起,宛如時空錯置。四十年過去了,有些人重返故土,如同此次展出的數位耆老,有的依然定居於桃園,枝繁葉茂。無論在馬祖還是桃園,依公、依嬤濃濃的口音和故事都隨著時間漸漸轉淡,因此主辦單位試著透過這次展覽,重拾桃園人如迷霧般近乎消逝的馬祖記憶。

    出生於馬祖的陳希倫,童年與村裡的依嬤為伍,離開家鄉十年後,開始透過攝影捕捉與老者的溫暖記憶,卻在拍攝過程中意外發現,依公依嬤的人生故事是一段段被遺忘的時光。2015年時,帶著作品與耆老的故事,於臺北首次展出,獲得許多迴響。今年在桃園展出,更堅持返回家鄉,拜訪馬祖東引島上的耆老,將馬祖四鄉五島的容顏更完整的記錄下來。更希望從小島和桃園出發,提供國人另外一種詮釋和理解「馬祖」的可能。她意識到,馬祖別具特色的建築、地質、生態景觀往往與當地的庶民文化斷裂,長達三十餘年的軍事管制,常常讓人誤以為馬祖只有漆上迷彩的碉堡和坑道;事實上,馬祖並非為軍事而生,因此選擇以過去的漁夫、農婦為主角,以紀實攝影的方式,輔以訪談,將馬祖耆老的過去與現在呈現在眾人眼前。

桃園市文化局依公依嬤耆老攝影馬祖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