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從天書到地書】徐冰個展記者會

  • 展期

    日期:2012-02-11 ~ 2012-04-01

  • 地點

    誠品畫廊(台北市松高路11號5樓)

  • 睽違十一年,國際藝壇大腕徐冰將再次登台,於02月11日(六)-4月01日(日)在誠品畫廊的個展「徐冰:從《天書》到《地書》」中,展出《天書》、《地書》乃至於《英文方塊字書法》等經典大作。
    徐冰從1987年開始創作《天書》,表達他對現存文字的遺憾。當時他默默地創造了四千多個無人能懂的假漢字,並用宋代的活字印刷術將這些字正經八百地印成線裝書和長卷,以源源不絕的錯誤文字包圍觀眾。在這樣一個看似中國文化殿堂般的空間中,觀眾在被這些媲美神聖的典籍吸引的同時,又被無處不在且無法判讀的錯字所拒絕。末時的倒錯感,讓人們疑慮是什麼地方不對勁,還是自己出了問題,進而向人們提示著一種對文化的警覺。這件作品震撼了藝術界,從此奠定了徐冰的藝術發言權。
    相較於世上無人能懂的《天書》,《地書》則全書沒有一個文字,所有內容由符號、標誌寫成,讀者不管是何種文化背景,只要是被捲入當代生活的人,文盲都可以讀懂這本書。徐冰自2003年起持續進行《地書》計畫,他長年往來於世界各地,許多時間在機場和機上度過,見到大量的標示符號,有一次看到口香糖包裝紙上有三個標識,一看就知道是提醒大家吃過的口香糖要包起來扔在垃圾桶,引發他對這種用最低限文字說明複雜事情的興趣,於是開始蒐集、研究、整理各個地方不同的標示,也研究數學、化學、物理、製圖、樂圖、舞譜、商標等專門領域的表達符號,創造出一套新的地球村語言。徐冰說,對《地書》的識讀能力不主要取決於讀者的教育程度和書本知識的多少,而是取決於介入當代生活的程度,只要具有當代生活經驗,就可以讀懂這套語言。在聖經的創世紀故事中,人類興建高塔企圖通往天堂,上帝為阻撓人類的計畫,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因為無法溝通人類計畫終告失敗,最後分散東西。徐冰發展出來的《地書》就像是21世紀的象形文字,透過這種「現代甲骨文」,他啟動了巴別塔,不僅不同文化語言背景的人能彼此溝通,甚至百萬年之後許多語言不復存在之時,未來的人仍能看懂這套語言。或許,有朝一日地球村真能達成普天同文的理想!
    徐冰自承:「我的「『文字』與正常文字的作用正相反,它們是通過阻截溝通達到溝通的;就像電腦中的病毒,卻在人腦中發揮作用;在懶惰的思維慣性中製造障礙,在「死機」後重新啟動時,將打開更多的思維空間。」在誠品畫廊的個展之中,觀眾將可一睹徐冰飽含智慧、歷史、文化和批判性的作品。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