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北京鑄造美術館

【當代佛教藝術的可能性】張振宇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6-15 ~ 2016-08-31

  • 地點

    北京鑄造美術館:北京市朝陽區崔各莊鄉何各莊村一號地國際藝術區D區 鑄造美術館—A館

  • 參展藝術家

    張振宇

  • 佛教藝術既是宗教信仰,也是文化自覺的創作表現,自千百年傳承以來始終歷久彌新,並對中國繪畫、雕塑等藝術的內容和形式影響甚深。

    由於佛教藝術有意避開與世俗社會過多的牽絆,因此當代佛教藝術的主要部分仍然是繼承與保留傳統佛教文化,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西方文化的大量輸入,傳統文化的批判和繼承做出了相應的調整-新的藝術形式不斷出現,寺院經濟的發展為佛教藝術提供支持,佛教藝術與其他文化的交流明顯增多,其需求量的增加、當代藝術家投入佛教藝術創作,再再為佛教藝術展現更豐富多彩的樣貌及可能性。

    藝術家張振宇認為「藝術與佛法同源」,佛法有大、小乘、顯、密,細分八萬四千法門,萬本歸宗,不離「心覺」,我們用它來生活;用它來修行;用它來創作;用它來感覺外在的一切。學佛修行有成,對藝術的感受和原創能力自然就會提升,「心覺」的能量是無限的,成佛就是創造一個法界,畫家是在畫布上成就自己的法界。心覺空性能生萬法,能生萬物。這就是佛法的不可思議,也是藝術的唯一心法。世界是一合相,但不同的心覺看到的是各自不同的世界。
    張振宇每一筆都傾注了藝術家的哲思,他用獨特、強而有力的繪畫語言,帶給觀眾極強的啟發性及震撼力。

    對觀者而言,不僅是看一幅畫的技法好壞、品味高低、才華優劣,而是透過作品去體會一個藝術家的精神世界與生命情操。身為藝術家要傳遞這樣的資訊就必須要絕對的誠懇,並活在這樣的情境中,才能使人、媒介、心靈三位一體。

    張振宇因一次禪修定境所現與佛結緣,決定賣掉一切財產從臺灣來到大陸,又從上海輾轉來到北京,經歷十年時間進行潛心鑽研,體會佛法的高深,領悟藝術與佛法與人生的奧義。本次展覽是張振宇2005年至今十一年來的首次個展,對張振宇而言,不可言喻的內在神秘體驗才是最真實與最重要的,透過作品我們可探見藝術家透過佛法、心靈、生活來顯現對外在世界的看法及觀點。

北京鑄造美術館當代佛教藝術的可能性張振宇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