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建築世代會

【2016 ADA新銳建築獎】

  • 展期

    日期:2016-10-22 ~ 2016-11-27

  • 地點

    TAF空總創新基地聯合餐廳一樓: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 參展藝術家

    平原英樹、沈庭增、陳宣誠、王士豪、劉佳豪、曾柏庭、董育綸、廖炯昇、楊子賢、簡志穎、楊紹凱、李仲仁、魏子鈞、羅曜辰

  • 第三屆ADA新銳建築獎,經過漫長的審查過程,8月5日晚間,九件精彩入圍的作品終於從79件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九組入圍作品將透過今年10月28日至30日的現場勘查及決選會議,決定本屆首獎及特別獎得主!

    由國內建設相關企業第二代組成的「台北市建築世代會」所策劃的「ADA新銳建築獎」,自2012年開始舉辦,是國內第一個針對年輕建築師設置的獎項。本獎兩年一屆,邀請45歲以下的建築從業人員以座落在台灣的作品參賽,期待鼓勵年輕建築師持續創作,激發下一個世代的建築能量,為台灣建築環境的發展培力。

    本屆入圍作品分佈跨越雙北、新竹、台中、彰化、台南、台東等各地,類型涵蓋集合住宅、獨棟住宅、運動中心、建築裝置及農舍,其中,不論是新建建築、老屋改建以及移動裝置,每件作品的操作成熟度及內含的環境關懷,都十分鮮明亮眼。

    本屆為增加評選的嚴謹度,特別在初審書面審查之後,增加參賽者簡報階段,由初選委員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龔書章所長、比格達工作室王增榮主持人、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林友寒建築師、欣傳媒社群發展部林芳怡總監及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楊家凱建築師,經由與參賽者對於創作理念、構築工法等細節的面對面交流,遴選出九組具有原創性、創作者本身亦富含發展潛力的作品,不論是融入城市角落或山野間的小型住居、純熟的大型住宅及公共建築,甚至將建築作為行動,面對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新銳建築師們紛紛提出新穎的討論,對於本屆作品的多樣性及成熟度,評審委員們不約而同表示肯定,同時也期許年輕一代建築師在談論「人」或「生活的溫暖」之餘,要更勇於對現實作出質疑和反應。

    初選入圍作品共九件(按入圍建築師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風之家∣平原英樹
    浮光之間∣沈庭增
    溢遊建築—城市浮洲計畫∣陳宣誠×王士豪×劉佳豪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曾柏庭
    Street Canvas∣董育綸
    山野之間∣廖炯昇×楊子賢
    青林書屋∣簡志穎×楊紹凱×李仲仁
    景與井∣魏子鈞
    合院之家∣羅曜辰

    九組入圍者通過10月底的決選階段後,將在今年10月31日舉辦頒獎典禮,正式公布最後的首獎及特別獎得主。主辦單位並將於10月22日至11月27日間,在TAF空總創新基地推出特展,歡迎建築人、建築迷們,共同來一睹本屆入圍作品的多元精彩!

ADA新銳建築獎TAF空總創新基地台北市建築世代會Awards for Emerging Architects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