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ASC

【滲透影像媒體藝術節2016】

  • 展期

    日期:2016-08-18 ~ 2016-10-23

  • 地點

    台電大樓1樓副樓藝術空間和2樓視聽室

  • 第二屆「滲透影像媒體藝術節 2016」(OSMOSIS- Audiovisual Media Festival),於台電大樓正式揭開序幕,結合「影像、」「表演」、「展覽」三大單元同時展開,現場以台灣新生代聲音藝術家楊邵安結合金穗獎最佳實驗影片《解體概要》(A Short History of Decay)的特別版演出作為揭幕,藝術節延續對於聲音、影像與新媒體藝術的關注,號召日本、韓國、上海、新加坡、英國、西班牙、美國及台灣等八個國家藝術單位,一同串連呈現為期兩個月的展演活動。

    以串聯國際影像藝術為思維,期待成為亞洲交流平台中心,「滲透影像媒體藝術節 2016」是一個新興的獨立影像藝術節,延續第一屆主題從水分子的滲透現象的概念出發。Osmosis希臘原文中的Osmos帶有Impulse推動力的意涵, 這力道類似刺激、促進、衝動…。OSMOSIS – 可被作為當代範疇的滲透感;或短暫、暫時性的時間性滲透狀態,這層面帶出了一個關係上的依附產生感,再經由連結的時間性進一步產生刺點、同化、吸收、異化、相斥…等不同的相互推動力。在這影像、錄像媒材被極度快速生產的時代,影像語言進入畫素化、分格化、後製過度化,或許一個影格滲透下一個影格,是毒害抑或取得平衡,都是在「滲透影像媒體藝術節2016」以作為亞洲平台中心為出發,串聯影像為主的國際藝術節,期待帶給觀眾的觀感思維主題。

    已邁入第二屆的「滲透影音媒體藝術節2016」(OSMOSIS - Audiovisual Media festival ),今年邀請了來自八個國家的藝術節與藝術單位,分別策劃自定主題之影像單元播映與展場空間展覽,共計12 位策展人參與呈現102位跨越領域藝術家的作品。含括:國內外藝術節作品展、藝術空間交流聯展、藝術節影像單元播映節目、藝術節現場表演單元節目、國際藝術節交流座談會、空間交流座談會、藝術工作坊等活動。同時,更進一步的與國外藝術單位結盟,於展演結束後,台灣藝術家作品將巡迴至此次共同參與展出的城市繼續推廣展演,嘗試創造更寬闊的交流環境與可能。

    「表演單元」 類比影像vs數位編碼、電子聲響vs人聲即興
    安排來自台灣包含三位歷屆台北數位藝術節首獎得主,以及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西班牙等多組藝術家同場發表全新作品,於9月26日台北思劇場、9月26至28日高雄Live Warehouse、高雄正港小劇場三地接力演出,內容多元豐富,包含現場跨媒體、串流媒體即時VJ、編碼、數位電子、聲響、噪音與人聲等各式實驗影音多媒體表演,參與藝術家有台灣藝術家:王連晟、楊邵安、葉澈, 劉芳ㄧ, 樊智銘, 鄭先喻、鄧雯馨、日本藝術家:Sung Nam Han、Shun Owada、新加坡藝術家:Urich Lau、Marcel Gaspar、TeowYue Han、韓國藝術家:Jang wook Lee、美國藝術家Eric Scott Nelson。

    「影像單元」六國主題策劃,橫跨實驗、錄像與多媒體領域
    「滲透影音媒體藝術節2016」與來自日本的「日本東京跨領域藝術節(IAFT)」、韓國「手工製作電影實驗室空間(SPACE CELL)」、中國「上海N分鐘錄像藝術節」、「英國影像俱樂部(videoclub)」、西班牙「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MADATAC)」等六國影像單元分別以不同主題策展,橫跨實驗、錄像與多媒體領域,包含世界首發新作共計49件影像作品,即日起至八月底連續兩個週末,於台北台電大樓與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放映,包含國內外策展人與藝術家皆會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面對面暢談策展與創作理念。

    「展覽單元」精選各國錄像作品、台韓藝術空間交流,輪番展出
    於台電大樓同步展出的各國精選「影像裝置展」集結新加坡、日本、中國與西班牙錄像作品,除參與交流藝術單位,新加坡策展人亦帶來「拉薩爾藝術學院-視覺研究」展,以創新的習作與多樣化的主題物件為基礎,堅持「開放」原則,傳達年輕藝術家對於都會生活的重新省視。除了以「藝術節交流」為概念策劃的各國「影像裝置展」,同時由水谷藝術、韓國首爾視聽館 Audio Visual Pavilion、首爾1號空間 Space One進行雙邊交流策劃的「台韓錄像藝術交流展」、「台韓當代藝術交流」,分別將於8月20日、10月8日陸續開幕,展出地點為水谷藝術、東園國小舊宿舍(戶外展場)以及白舍藝術。

    未來國際交流推廣,持續為台灣藝術家發聲
    「滲透影像媒體藝術節」在去年的「當。滲透影像媒體藝術節2015」爾後陸續將台灣藝術家作品帶至合作藝術單為的國家城市巡迴展出,例如:2015 東京Hors Pistes Tokyo film festival 前衛影像藝術節、2015上海N分鐘錄像藝術節-上海新時線媒體藝術中心 、上海21世紀民生美術館、20150韓國MMCA現代美術館高陽區- 亞洲實驗電影與行為藝術專題、首爾Yogiga 空間、首爾Audio Visual Pavilion、 2015柏林亞太藝術週MPA-B表演藝術節、2016馬德里MADATAC 當代數位影音科技藝術節等地。今年度2016~2017也將繼續與不同的藝術節與藝術單位進行更多不同的合作可能,建立跨越領域及疆界的藝術網絡。

    各單元即日起至10月23日止,於台北及高雄共計9個在地當代藝術空間、電影與劇場等場地接力舉行,展現跨領域與跨單位的活力,更期待透過國際交流發現數位藝術無限的想像與未來的可能,更多詳情請洽藝術節官網:http://ascjoin.wixsite.com/ascool。

    「滲透影像媒體藝術節 2016」OSMOSIS- Audiovisual Media Festival
    展演場地:
    台北水谷藝術
    台北東園國小舊宿舍(戶外展場)
    台北白舍藝術
    台北思劇場
    台北台電大樓1樓副樓藝術空間和2樓視聽室
    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
    高雄LIVE WAREHOUSE
    高雄正港小劇場

滲透影像媒體藝術節2016OSMOSIS- Audiovisual Media Festival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