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台灣美術館

【再次重回類比之詩】

  • 展期

    日期:2016-08-27 ~ 2016-11-13

  • 地點

    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安藤英由樹、郭耀、林欣傑、牛淼、陳依純、洪韵婷、姚仲涵、林經堯

  • 快速資訊中的慢走詩意-2016數位藝術策展案「再次重回類比之詩」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數位藝術方舟今(26日)推出第四檔2016數位藝術策展案「再次重回類比之詩」,由策展人羅禾淋策畫,邀請國內外8位藝術家:安藤英由樹(日本)、郭耀(中國)、牛淼(中國)、林欣傑(香港)、林經堯、姚仲涵、洪韵婷、陳依純參與展出。開幕式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策展人及參展藝術家安藤英由樹、郭耀、牛淼、林欣傑、林經堯、陳依純等均出席,並特別安排數位藝術家王新仁帶來「演算聲音藝術」。蕭宗煌館長表示,國美館致力於數位藝術的推動,2003年開始承辦「數位藝術創造計畫」、2007年成立的數位藝術方舟、每年皆推出多檔數位藝術策展案,希望藉由數位藝術的推動,挑戰未來當代藝術的發展型式。本次展出的「再次重回類比之詩」呈現「類比」科技的古典韻味,在數位之中找尋呼應慢科技的表現,以此深入的對比古典與非古典兩者之間的差異。

    策展人羅禾淋說,數位時代的人們每天接受海量的資訊,快速資訊衝擊了生活,也使得科技的本真性逐漸被忽略拋棄。「再次重回類比之詩」一展有兩個子題,分別為轉換舊物為新的展示方式的「物的追憶詩性」及用新的資訊討論舊物的「資訊的回到類比」。討論「物件」及「資訊」,在「新」與「舊」相互過渡的方向中,找到慢科技時代下的美學。並藉著由舊至新、由新到舊的展示方式,呈現藝術家以日常及舊物為創作的媒材和思考,帶領觀眾回到充滿「類比」資訊的「慢科技」時代,以不完美的機械性詩意,重新找回科技的古典溫度。

    在數位化來臨之前,「類比」科技量測了生活中的各種系統,如聲音、時間、距離、溫度等等,然而,類比科技在測量及實用上存在著誤差,逐漸的被「數位」的0與1所取代。在子題「物的追憶詩性」中,藝術家們以嶄新的方式來呈現舊有的現成物,將舊的物件,如壞掉的遙控器、被淘汰的輪胎、工廠的老舊模具等重新改裝,藉由重新賦予器物意義,追憶生活和器物的過往。而「資訊的回到類比」,則是以新的科技來擬態舊的感觀,將數位資訊當作素材,例如高頻閃爍的LED燈,虛擬的水滴資訊擴散,網路資訊雕塑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以古典的方式,反轉數位資訊的精準特性。

    「再次重回類比之詩」藉由8件藝術作品,呈現「類比」科技的古典韻味,在數位之中找尋呼應慢科技的表現,以此深入的對比古典與非古典兩者之間的差異。希望在人們擁抱工業及科技後,為「靈光」找到最後的防線,同時也希望觀者透過新舊物件與技術之間的辨證,找尋「詩意」,回到深刻、享受、慢速的生活方式。8月26日(日)下午2時將於國美館演講廳舉行座談會,參展藝術家將於座談會更深入介紹此次展出作品及創作脈絡。座談會同時邀請同為科技藝術創作者、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副教授曾玉涓老師,和策展人羅禾淋及參展藝術家以「類比與數位的競賽關係」為題進行綜合座談。「再次重回類比之詩」於國美館數位藝術方舟展出至105年11月13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前往參與。展覽及座談會訊息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https://www.ntmofa.gov.tw。

國立台灣美術館再次重回類比之詩羅禾淋陳依純林經堯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台灣美術館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

日期:2022-04-09 ~ 2022-07-03|台灣,台中市

國立台灣美術館

【賦袁旃個展】

日期:2022-04-23 ~ 2022-07-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