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基隆市文化局

【夜視。基隆港】

  • 展期

    日期:2016-09-24 ~ 2016-10-23

  • 地點

    基隆市中正區信一路181號(基隆文化中心)

  • 參展藝術家

    何孟娟、涂維政、吳燦政、康雅筑、程仁珮、劉耀中

  • 給城市一個回眸,從藝術重新觀看基隆-《夜視。基隆港》

    《夜視。基隆港》在105年9月24日至10月23日在基隆港周邊展開。由基隆出身的何氏創意擔任顧問、藝術製作團隊Y TEAM共同策劃,邀請六位國際知名的台灣當代藝術家:何孟娟、涂維政、吳燦政、康雅筑、程仁珮、劉耀中,透過攝影、裝置、錄像、聲音、行動等媒材,介入基隆地景和人文地貌;以互動形式邀請觀眾重新觀看日常居住的城市。

    展覽源起於基隆港特有的都市地貌,這座城市有不輸給英國利物浦、法國南特的城市發展史和地利環境,策展團隊從「悲情城市」電影劇本中描繪畫面重新重新閱讀基隆的歷史,在港邊波光粼粼和老鷹盤旋下回到:大煙囪、火車站、海港、船隻的繁忙城市。我們在海洋廣場上面向海洋,卻從未給這個城市一個回眸。試想:「如果在海上看基隆,會是什麼樣子?」當夜幕吸去城市面容裡紛亂的資訊和生活壓力,也許你會有機會看見基隆閃爍著點點燭火與星光輝映。
    《夜視。基隆港》將打破傳統美學空間,將展覽拓展至城市空間。何孟娟以充滿豐沛感性的攝影翻轉觀看的角度,賦予城市中“建築進行式”新的美感視野;涂維政進行基隆港周邊的空間拓撲,邀請觀眾尋找城市與記憶被遺忘的角落;吳燦政則以呈現基隆聲音地貌的變遷;以作品關注海洋與環境議題的康雅筑將以展示各類台灣原生魚種,作為我們身在這片土地需與環境依存共榮的提醒;程仁珮則設想一個因污染過於嚴重的未來港,以行動裝置討論人類與海洋的關係;擅長以文字構築詩性空間的劉耀中,在旭川河出海口的燈光裝置則遙想曾經因為現代化發展下而被犧牲的城市水文和都市紋理,邀請觀眾為《夜視.基隆港》留下註解。

    夜行基隆港
    時間:2016/10/15 16:30
    地點:《夜視。基隆港》展覽地點及基隆港周邊區域
    內容:步行導覽是最能夠深度瞭解一個城市歷史的方式,透過基隆人帶路,尋訪這座城市的故事。漫步路線將結合《夜視。基隆港》的展覽作品設置位置,以及基隆在地的文化景點及特色建築,帶領參與民眾一同漫步基隆的街區,使作品導覽活動除了認識藝術作品之外,更加接近地方歷史文化及生活肌理。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