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美館

【市民畫廊 凝視維度】蔡文汀複合水墨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7-01-21 ~ 2017-04-09

  • 地點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參展藝術家

    蔡文汀

  • 本次個展展出蔡文汀創作近十多年來的匯聚,複合媒材融入作品,創作脈絡已臻成熟,或顯或隱地可見他對於自我覺察能力與主體形塑的描繪。在現代全球化正在受到資本主義支配而迷失思潮的時刻,蔡文汀的水墨藝術創作,既可以讓我們從失衡之中重新找回自主思維,也讓我們領悟出一種透視本質,而可能恣意穿梭公/私領域的方法,產生某種富有魔幻寫實狀態的敘事性。意之所至,影之隨行,有如事件、夢境、現象等諸多視覺感受,表現出水墨藝術再作的未來感卻又帶出含藏詩意的語境。

    蔡文汀自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班深造,接著繼續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取得博士學位。前高雄市中華藝術學校美術科主任,目前任教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專攻水墨畫創作,是一位受過正統學院派的水墨技法教育的畫家,水墨作品曾多次入選多項國內美展,並舉辦過十餘次的聯展和個展,致力於當代水墨D:市民畫廊徵件評選104年上半年徵件圖檔3-蔡文汀1 凝境救贖.jpg的拓展,從觀念、技法、形式、結構各個方面,越出傳統水墨的形式框架,涉入跨媒介、空間性及複合媒材、裝置等多元型態的水墨創作。蔡文汀不間斷地思索傳統水墨繪畫如何回應當代社會,並化作他在這個世代的藝術詮釋,推衍出複合水墨作為一種當代水墨的表現形態。他的藝術語彙帶著獨立思維,經歷臺灣當代後工業社會的變遷速度,包括世界移動的速度與心靈移動的速度,而他對於現實觀點的體察最終回歸初衷,回歸於心,化紛擾於無形。

    做為一個持續精進自己完成高等美術教育的藝術家,蔡文汀創作與學術研究並行,爬梳當代水墨發展架構,創作同時,將這一層次的知識與技術轉化成為他反思當代水墨的依據與觀點,進而使作品呈現出一個當下存有、變遷與觀察的思想層次。也因此,他的作品帶著一種社會覺察性或哲學性,能夠讓自己在清晰理解狀態中,恣意來去內在自我和外部環境,如同一則警語:世事瞬息萬變,外部變遷支配或影響我們生活的多個層面與角落,甚至構築我們的意識形態。蔡文汀的作品一方面展示創作思維過程及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也提醒我們一個普世課題,我們對應外部襲來的變化多端?

高美館蔡文汀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