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非畫廊

【鵲.華.秋.色】顏頂生2012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5-12 ~ 2012-06-23

  • 地點

    非畫廊(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4-1號1樓)

  • 藝術家顏頂生已經有十年沒有在台北舉辦個展了,「鵲.華.秋.色」以一種成熟、靜定,隱約中又見知性和感性的藝術內涵,和觀者見面。面對這樣的作品,令人忍不住深呼吸一口氣,好久不見這樣不落俗套的作品,他說:「作品總是畫的不夠多,也覺自己畫的不夠好,還要再繼續努力。」

    個展的名稱定為「鵲.華.秋.色」,由字面上去推敲藝術家的心意,應該和北宋大藝術家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有著一定的關係,「鵲華秋色」是文人畫的代表,也被喻為是思鄉之作,顏頂生喜歡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心思其實是複雜的,包括作品中自然與自然的對映、鵲山和華不注山的對望、人與自然的對應、個人和「鵲」作的對話,乃至兩岸之間的關係,是凝視,也是回眸。於是在顏頂生的作品中,觀者看見了如鵲山的三角狀、華不注山的圓弧造型,但卻不見作品中有鵲山和華不注山同時存在的圖像,藝術家「觀照」的痕跡隱約呈現,他說:「對於對象物,我不只是看,而是感受一種狀態,無內也無外的體驗。」

    顏頂生生長於中醫世家,很幸運的這樣的背景,讓他有機會無須忙碌於工作,他說因為自己比一般人「閒」,所以看海、灌溉植物、用筆沾水寫書法和閱讀、畫畫的生活方式,成為他生命中的主要內涵。他認為畫每一張畫,都是一個工作,畫面的變化,是透過生體的勞動而衍生出來的,他的作品是徹底的勞動和體驗之後呈現的,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他的作品中,常見一條長長的水平線,這條線分割了畫面,大片的色塊佔據作品,灰的、灰藍到紫藍,成就了無邊無際的無人安靜世界。顏頂生表示,水平線是永遠也追求不到的線,就像他個人對藝術的追求,是非目的性的,是沒完沒了的生活。如今,創作之於他已經是個全然性投入的非目的性生活體驗!

    「鵲.華.秋.色」的展出,完全呈現了顏頂生十年來的思考和生活內容,較之前的作品更能與觀者的內在相互吸引,過去的喃喃低語,現在低頭沉思,過去的沒有自信,現在的自在怡然,由作品看見藝術家的成長,真的是一件讓人覺得開心和安慰的事。此次顏頂生共展出十四件作品,當然這只是十年間創作的一小部分,卻可見藝術家的學習過程和生命累積,是值得推薦的難得好展覽。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