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關渡美術館

【羞恥的修辭】

  • 展期

    日期:2017-02-24 ~ 2017-04-16

  • 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關渡美術館102展廳

  • 參展藝術家

    王浩宇、李亦凡、林書楷、廖昭豪、鄧堯鴻

  • 《純真博物館》中,主角凱莫爾將迷戀芙頌的出軌慾望、強大愛意,轉化為蒐集她所留存、遺棄的物件,其中最特異的即是菸頭。在八年間,四千兩百一十三個菸頭是他積藏於底心情慾的重現,每根菸頭都是留存的秘密印記。

    物件累積,顯現地即是個人蒐集、製作的原始動力。凱莫爾於後將收藏者分為二類,一是驕傲展示收藏的收藏者,另一則是為蒐集而蒐集的害羞收藏者。害羞的收藏者累積物件是為了弔念某種痛苦、煩惱及黑暗動機。此類物件是收藏者的傷痛集合。害羞的收藏者揭露自身歷史,將收藏公開示眾,以羞恥作為博物館,藉場所空間所建構的理性排序來重整內心之黑暗,觀者於空間中,被羞恥感拉近或推離,分不清是他人或自身的羞恥。經公開展示的轉化後,過往的羞恥便不僅是羞恥,他人之羞恥是我主體的快感,他人的嫌惡是我主體的滿足,他人的驚恐與不便亦是我主體的施虐。

    此次展出的藝術家中王浩宇折疊著慾望再現後的絮叨;李亦凡揭露制約下的黑暗處;林書楷將家中的悲劇轉化為甜美圖像;廖昭豪於自然與人類的倫理中彰顯人類的不堪;鄧堯鴻蒐集、翻製剩餘之物。如果創作是種修辭,五位藝術家即是將羞恥藉修辭轉換後,擴張、扭曲、隱喻及轉化成為他人之羞恥。在五位藝術家的作品中,無論面向了社會、網路世代或是個人的獨斷行徑,均保留了原有的脈絡,翻轉了既有的視角,重新建構激發觀者羞恥的敘事。


    【藝術家介紹】

    王浩宇
    王浩宇選擇隨意的黏貼或塗抹,將記憶中的圖像一塊塊地安裝於畫布上。藝術家將自身慾望覆蓋於畫布上,但記憶太過私密,如果平整的展示又如同完整地暴露於觀者面前,於是他折疊、搓揉、覆蓋畫布。王的作品由自身慾望出發,大面積的塗抹再現生活中的零碎片段,經慾望折疊,讓他人的窺視得以現身。

    李亦凡
    散落於地面上的肢體碎片,李亦凡於《你不愛我了喔》中建構了一位死前之人車禍後的器官呢喃。在李的動畫裝置中,敘事的無法完整如同散落於地面的破碎投影、破碎肢體。如同在泥爛的樣板愛國主義之前,我們總是不斷地被自己的制式化回擊。

    林書楷
    林書楷建構城市,建構著自身所想像的完美城市。在晃盪臺南多年之後,林的創作持續地處理著多年前他家屋面臨拆遷的危機。藉細筆的刻劃,藝術家不斷地防止、迴避現實的難堪,在創作中美化、想像迴返不堪的過去。

    廖昭豪
    廖昭豪以紙漿塑造擋土牆,用沙包、木條及線,讓擋土牆懸於展場中。擋土牆多設置於山路上的陡坡,為防止大雨後土石流沖毀家園或道路,必須藉人造水泥牆面來保障人類的生命安全。廖製作這些為了防災製作的擋土牆,思考著人類在與自然爭地時,鋪滿了自然表面的人類羞恥。

    鄧堯鴻
    鄧堯鴻收集許多不同的廢棄、剩餘之物,思考剩餘的價值,藉由組合、翻模、塑型,重新給予物件新意義,藝術家將多種不同廢棄物件重新組裝,相紙、浸溼的茶包、廢棄的盆皿、紙片,許多無意義之物被集結成一組組的小型物件;塑造即將腐朽的有機物,鴨頭、雞頭或是蘋果核,再現腐朽的偉大,或偉大的腐朽。

關渡美術館侯昱寬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50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5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