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立美術館

【焊藝詩情】高燦興回顧展

  • 展期

    日期:2017-03-25 ~ 2017-06-25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高燦興

  • 鋼鐵為墨、意志為筆,天地間寫出雕塑燦爛新篇章
    臺灣雕塑家高燦興,自1991年首次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展覽《高燦興雕塑個展》,二十六年來,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內參與過九次主題聯展,美術館也典藏其雕塑創作多組。今年春季,臺北市立美術館將運用三樓空間,為高燦興舉行大型回顧展《焊藝詩情→高燦興回顧展》,回顧雕塑家三十多年雕塑生涯的變遷與轉折,同時展出創作生涯迄今經典作品,展品類別包含浮雕、裝置、雕塑、公共藝術模型等,時期橫跨早期哲理思考、由內而外的創作,至近年寓抽象造型於材質變化的作品,展出數量近百件,由全臺灣各地收藏家、鳳甲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等多地借件,企圖完整呈現藝術家雕塑生涯各時間面像。展場同時展示雕塑家構思的素描手稿,與難得見到的慣用雕塑工具,為觀眾帶來雕塑創作過程由發想、製作到成品展示的一系列脈絡,啟動雕塑作品與空間、時間的互動關係,觀眾也將在展場中,體驗雕塑家於作品中展現的高能量生命力。

    將創作意志焊入生命,以柔韌哲理鎔鑄媒材
    高燦興,1945年生於臺北市,1969年由國立臺灣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科雕塑組畢業。由於從小家中開設鋼鐵廠,耳濡目染之下,將工業用途的鋼材鐵料做為主要創作媒材,並在接手鋼鐵廠後,以廠房為創作基地,三十年如一日,專心致志於雕塑創作之中,嘗試各種冶鍊工法與鍛鑿技術,探索材質的多元可能性,將日常使用於工業與生產用途的鋼鐵,透過成熟的雕、鑿、焊接、切割、染色等技巧,賦予冰冷堅硬的鋼鐵變化萬千、姿態豐富的多樣表情。

    高燦興是一位重視製程的藝術家。雕塑與平面影像相比,觀眾需要更主動參與展覽空間,使視覺接收更為完整,因此雕塑在製作的過程中,同時也需要考慮物理層面的空間感以及製作材質的可塑性。高燦興對於塑材的熟稔度,展現在素描草稿的高度實踐之上,鋼鐵的特性激盪出雕塑家的靈感,也讓雕塑家得以傳達內心對於萬物的多元思辯與哲理。高燦興對雕塑的定義是:「雕塑的本質是雕和塑,雕是去除多餘的部分,塑是許多堆疊許多小部份,使之成為大的整體。」(《高燦興雕塑個展》專輯,1991)他的作品情感細膩,做工繁複精細,不論是大型公共雕塑、人物像,或是抽象雕刻,每一件作品在在訴說著高燦興以雕塑家為職,對於生命、自然的豐沛想像力,以及堅毅刻苦的藝術創作態度。

台北市立美術館高燦興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市立美術館

【一分鐘台北】歐文.沃姆個展

日期:2020-04-02 ~ 2020-06-14|台灣,台北市

台北市立美術館

【紀凱淵】2017紀紐約個展

日期:2017-04-08 ~ 2017-06-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