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浩創藝術

【莊周曉夢迷蝴蝶-「虛幻與真實」】若瑄2012年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7-06 ~ 2012-07-17

  • 地點

    中正紀念堂三樓 采玉藝廊(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 參展藝術家

    若瑄

  • 中正紀念館七月展覽檔檔精彩可期,除了「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外,另一值得期待的若瑄油畫個展也將同步展開,巧合的是,此次若瑄展出的七十餘幅油畫與當今風靡的超現實主義有很大的共鳴,她擷取生活的具體元素和空間風景,解構後重建另一美感世界,再利用各種素材的撞擊和融合,創造一個混雜而又異質化的虛擬世界,此次若瑄「虛幻與真實」個展將展出四大主題,包括「觀天象」、「如詩畫」、「領風騷」與「探虛實」等,預料這檔展覽將帶給大家難得的藝術饗宴。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兼任副教授黃元慶指出:「若瑄的作品除了經常借助時序的顛倒,多角度的論述,電影蒙太奇等超現手法外,還更加進一步反應歷史現實與人類內心世界一種特殊景象與心理意識。也就是借魔幻來表現真實的本質,而不是把幻覺當成真實來表現,事件即使是真實的,表現於作品,也會使人產生虛幻的感覺,它不是天馬行空的發想,而是透視現實所蘊含的不可能,這也就是何以若瑄的作品,即使是幻夢,仍可以給人在觀看時帶來更多似乎相識的深刻感動。」

    若瑄創作主題多元跨越東西,古典素雅與現代時尚兼備,東西方語彙並存,風格不拘,此次展出的作品依主題可分為四大類:

    「觀天象」
    這系列作品反映出古早中國宇宙觀的現代精神,窮究宇宙無極的深厚哲理,和體現道家思想、一物未有混混沌沌初始的大器,在創作的過程中,若瑄反覆辨証自然的運行天理。如作品《混沌》、《大千世界》、和《天使之翼》等,宏遠的佈局下隱藏若瑄的哲學觀,日月運行,朝夕輪替的秩序本是萬物依循,人為的規矩和斧鑿的痕跡,在膠著混沌卻井然有序的天際裡,突顯多餘。

    「如詩畫」
    大量從景物入畫類風景的作品裡,自然流露出若瑄對大地的尊重和憐憫。透過有層次有韻味的表現節奏,從山櫻的娉婷、雲靄的大器、山巒的壯麗到青葱葉片的呢喃低語,東方美學思想和富有激情的創作表達,在若瑄的抽象風景中有鮮明的表現,呈現多元的人文生命和異鄉的特色風情。如作品《鄉關.情關》、《沉醉東風》和《鳳凰》等,透過景色無邊的詩意吟詠有情大地。

    「探虛實」
    在這一系列的作品中,若瑄鐘情於表現夢境、想望和迷惘等心靈狀況,挑戰在有限的視覺狀態裡呈現複雜而細膩的心理運作,緩慢而溫婉對待來自人心最底層的聲音最真誠的企望。如作品《夢世界》、《記憶》及《獨舞》等。

    「領風騷」
    這系列創作造形簡約線條俐落,主題多元活潑,色塊線條隨機組合,深具時尚和設計風格,若瑄透過多元的繪畫元素,卓然不同的觀點,呈現對生活與文化意象的妙想繆思,如作品《邂逅美麗》、《酒與初情》、及《天真》等。

    這次若瑄在中正紀念堂三樓采玉藝廊所舉辦的油畫個展,展出時間從101年7月6日到7月17日,另也將於7月7日下午3點鐘舉行開幕茶會,屆時將邀請多位藝術界同好共同參與盛會,歡迎舊雨新知不吝前來參觀指教。

浩創藝術若瑄

推薦展覽

view all

浩創藝術

【2014亞洲當代藝術博覽會】

日期:2014-05-15 ~ 2014-05-18|國際

浩創藝術

【藝象萬千】若瑄個展

日期:2013-09-03 ~ 2013-09-27|台灣,台北市

浩創藝術

【張文暐個展】

日期:2013-08-01 ~ 2013-08-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