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非常廟藝文空間

【跨渡縱目】亞洲攝影家聯展

  • 展期

    日期:2012-07-07 ~ 2012-08-04

  • 地點

    非常廟藝文空間 (台北市新生北路三段56巷17號B1)

  • 「縱目」為三星堆遺址挖掘出來的青銅面具,眼睛誇張地成柱狀向外凸出,縱目之眼與人類120度的視角看到的景致是否相同我們不得而知,「觀看」含括相當主觀的成分,投射個人的想像與記憶。

    東北亞地區大陸、半島、海島的地域性格殊異,地緣上越靠近大陸或海洋邊陲越處於政經勢力的關鍵地帶,跨越有形與無形的疆界,如何觀看決定了面向世界的態度。
    2012年暑夏VT Artsalon主辦《跨渡縱目─亞洲攝影家聯展》,選輯台灣的曹良賓、中國的廖逸君、韓國的安晙與日本的今坂庸二朗,同樣亞洲背景的四位攝影家美學形式與影像風格各有異同,此展覽將作品分曹良賓和廖逸君的「書寫城市」,與安晙及今坂庸二朗的「空間跨渡」兩條路徑:曹良賓和廖逸君皆以建築或室內空間為觀看的主體,安晙與今坂庸二朗則直觀迫近街道縫隙或建築邊緣。
    曹良賓以「city」借喻為認識陌生國度的客體,「inner」取低迷平凡的景物忠實描繪內心風景。《inner/city》同時選輯戶外與室內影像為對照,知覺所看見的城市面貌就是心理肖像與自我意識的描繪。
    孟菲斯激發廖逸君對「美式」美國的想像,《Memphis, Tennessee》紀錄首次出國的一段生活,呈現美式的原生風景,想像異國的過程交織真實的地方面貌與個人的情感經驗成一段奇異歷險。
    安晙選擇代表性大樓建築,身體一部份倚靠著樓頂邊緣,一部份懸空在建築外,《Self-portrait》以建築拉開地面距離,避開中心與邊陲的對立關係。攝影紀錄安晙的恐懼,觀者被感染的是投射於她身上所想像出來的恐慌。
    今坂庸二朗在大樓狹巷間朝上拍攝,影像呈現兩側建築夾著天空的三條塊狀畫面。建築外牆從全白深灰到極黑,夾縫間引入光,膨漲擴散成記憶場。《Shades of Recollection》在現代結構的影像裡嵌入東方詩性的想像及太陽之國的美學思考。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