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紙媒材裝置策展當道,從文博會看到臺灣在地紙的串聯與轉型】一片空白爆炸綿延空間

  • 展期

    日期:2017-04-19 ~ 2017-04-23

  • 地點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參展藝術家

    樹火紙、格式設計展策、空場藝術聚落

  • 2017年臺灣文博會於4/19~23日浩大登場,匯集各界專業人士進行交流對話,今年策展主題「我們在文化裡爆炸」改以議題性策展為核心概念,讓「文化」實際凸顯反應社會現況,從文化觀察、討論過程,到實際行動,將整個文化路徑更清晰、有脈絡的放入展覽成果中。這個全新的變化,從今年主題館的空間設計材質選擇,便可略知一二。

    年度主題館懸掛滿布大型薄纖紙,營造流動對話的展場氛圍

    走入臺灣文博會的年度主題館,展策單位格式設計拋棄傳統展覽的制式木工隔間施作,呼應核心概念「在過程中創造意義」,選用「紙」作為展場規劃的空間視覺。在歷史紅磚建築中,宣洩而下如瀑布般的薄纖紙映入眼簾,運用不同高度的垂掛設定,構築體現出空間的動線與氛圍,上千條的紙張大量排列卻不令人感到壓迫,正因為紙張纖維的透光性,帶來若隱若現的空間感,直覺地引導人們的視線與路徑,紙張不但會因應空氣脈動、光線變化轉換不同姿態,也會隨著觀展穿梭的人流飄盪,輕盈的呼跟吸,為空間帶來了活著的氣息。
    樹火所出產的薄纖紙,為關係紙廠在台灣在地所生產的前端科技紙張,在近幾年內廣為受到藝術圈的喜愛,尤其以劇場、大型空間裝置為使用大宗,紙張基種僅僅只有18g/m2,其輕薄的特質、成捲的超長尺度、能運用水染創作、亦能耐氣候的強韌特性,讓它足以取代布紗料等各種纖維,成為藝術家營造空間感的首選材質。

    從最輕柔到最堅硬,「巨石海島」挑戰紙泥的實驗性

    離開極具輕薄想像的年度主題館,來到文博會的另外一頭,在華山劇場草地的入口處,由空場藝術聚落藝術家群所統籌打造的「巨石海島」大型雕塑裝置,意想不到竟也是運用紙媒材的創作!「紙泥」,是造紙過程中沉積的剩料,向來多用來做為充填緩衝材,從去年開始經由樹火和自然洋行建築事務所的團隊長期實驗,發現經過材質調和後能用來作為雕塑、建築的基材。此次亦大量提供給空場藝術家,在鋼構骨架之上,一層一層敷上柔軟地紙泥漿,透過日曬風乾慢慢化為堅硬的質地。從樹造紙、紙餘泥、用泥塑石,全新紙素材使用入雕塑、建材領域的創新使用,提供給設計者、藝術家們全新的討論和火光迸發。

    躍上舞台,光影音樂交會於紙

    同是文博會的開幕活動,於華山Legacy 傳展演空間中熱鬧展開,同樣的一張薄纖紙,在此卻有完全另一種風貌。活動規劃單位必應創造將其使用在會場的屋頂,以橫幅懸掛的形式,搭配LED燈光效果,隨著音樂節奏變化投射,紙完全成為光影音樂交會迸發的伸展台。

    臺灣在地紙媒材運用,環保策展意識抬頭

    隨著全球環保議題、在地化媒材抬頭,往日被認定為「便宜」、「低價」的紙張,重新被人們想起,樹火作為長期推廣在地紙媒材的平台,媒合設計師、藝術家使用各式紙媒材創作,尤其是原生產用於工業、科技領域的用紙,或是極少量精緻製作的純手工紙,透過樹火對於紙材敏銳度的引導與牽線,完成創作者想像的全貌,在各類型展演創作中推砌出文化深度與高度。纖維自然交織的紙材擁有輕薄、透光且柔和的美感,在表演藝術的舞台設計上往往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驚艷效果;而近年來在展場設計上,以紙作為輸出、隔間、動線引導的設計逐漸多了起來,相較於一次性的木工製作來講,不僅僅是更加環保,也為展覽帶來輕盈空間感的新面貌。



    【薄纖紙】紙材介紹
    使用合成纖維,採取機能紙抄造技術製成的紙張,基重僅18g/m2達到非常平整、薄層化的效果,適合染色創作、異材質貼合,能展現柔韌、輕紗的特殊質感,或是在空間中搭配燈光製作大型裝置布幕效果。
    產地製造:台灣│機器紙
    原料基重: PET纖維│18g/m2
    尺寸:100 x 10000 cm / roll
       100 x 30000 cm / roll

    【紙泥】紙材介紹
    紙泥為造紙過程中沉積的剩料,集合多樣性纖維組織而成的樣貌,可塑性極強。以往多用來做為充填緩衝材,在歷經實驗過程後,嘗試混合異媒材後可做為輕量的實驗雕塑材質。
    產地:台灣
    原料:回收漿

    【樹火│紙 】團隊介紹
    在樹火,我們突破傳統開拓在地紙的用途,為當代媒合紙張的新型跨界。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二十年來長期投入藝文教育領域的最前緣,深入了解場域、文化、藝術各面向的特殊需求,在業界信賴與專業的基礎下,我們建立了台灣紙有別於進口紙張不可取代的獨特價值。當來自台灣土生的植物交織成紙,樹火與在地的藝術工作者們一同挑戰嘗試紙的諸多可能,從紙的平面往上構築出文化的高度,展現這塊土地的精彩實力。

    ◎紙材詢問及合作請參考:https://goo.gl/17Cjxa
    或電(02)25075535轉分機13洽詢

臺灣文博會樹火紙格式設計展策空場藝術聚落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灣文博會

【2023臺灣文博會】

日期:2023-09-22 ~ 2023-10-01|台灣,台北市

莉數位藝術

【「女神們的原罪」迷你個展】in 2022臺灣文博會

日期:2022-08-10 ~ 2022-08-14|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