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當代一畫廊

【本位 / 粹煉 / 超越 –李錫奇的藝術歷程】

  • 展期

    日期:2017-05-16 ~ 2017-06-10

  • 地點

    中國 上海市浦東新區上南路205號

  • 參展藝術家

    李錫奇

  • 1950年代末期發軔、1960年代中期達于高峰的臺灣現代繪畫運動,有「畫壇變調鳥」之稱的李錫奇,是一位重要的參與者與代表性人物。從早期的木刻版畫出發,他巧妙地結合中國傳統的養份與西方浪漫的色彩,形成自我獨特的面貌。1958年,「現代版畫會」成立,他受邀成為最年輕的創始會員,從此一路參與臺灣戰後最重要的「現代繪畫運動」之推動。

    1960年中期,前衛探索的時潮開始展現「現實回歸」的取向,李錫奇也是最早運用民間賭具進行「後現代」表現的藝術家;同時,也在那些切角的骰子,或排列有序的牌九裝置中,展現出深具東方意象的普普風格。至1960年代末期,因受〈清明上河圖〉時序推衍的構圖思維啟發,創作了以方圓相對序列變化的長幅版畫,並因此獲得國際競賽大獎,也形成此後一系列以「本位」為名的不同媒材創作。接著,走過「月之祭」、穿過「時光行」,從對人類登月、神話破滅的感傷,到兒時線香揮動、彩帶飄揚的記憶捕捉,終於進入磅礡氣派的「大書法系列」。

    做為一位成功的藝術家之外,李錫奇也是一位傑出的現代藝術推手;這個推手的角色,除落實在他對諸多現代藝術運動的全力參與,也映現在他從1978年至1990年間,先後組成的「版畫家」、「一畫廊」、「環亞藝術中心」,以及「三原色」等畫廊工作的經營上。在這12年間,透過李錫奇主持的畫廊工作,恰恰填補了70年代鄉土運動抬頭到1984年臺北市立美術館成立之前,現代藝術活動的空白;他先後引進了國內外重要的現代藝術家,透過持續性的個展、聯展,保障了現代藝術運動香火的不墜,也啟發了下一波新生代藝術家的成型,更扮演了兩岸文化交流的仲介角色。
    本位之二53x53cm 1966年

    1981年版畫家趙無極於版畫家畫廊舉辦個展
    故副總統謝東閔 參觀

    1990年年初,李錫奇結束畫廊生涯;1991年的一趟大陸神州之旅,又為他開展了此後數十年的漆畫創作高峰,這又是一個「老傳統.新生命」的創舉。「漆」是中國古老的工藝材料,「漆器」、「漆畫」都在中國工藝史上有過輝煌的表現;但這種古老的媒材,如何跳脫工藝的格局,成為現代藝術有用的滋養,李錫奇再一次展現了他「讓材料說話」的本領。

    亙古餘韻2012-9 80x120.5 複合媒材 2012

    漆的明亮、黏稠,乃至皺褶,在李錫奇的創作中,化為一種充滿視覺震撼的「重力」形式,從較早的遠古的記憶、郁黑、後本位、再本位、浮生十帖、本位新發、風起水湧、本位焠鋒,到漢采本位等系列,李錫奇敲著隆隆的鼓聲,時而如郁暗叢林中祭神的讚歌、時而如新春節慶歡天喜地的賽曲……;不變的是那映現于紅、黑、金、銀的民族標示,其中又暗含著傳統文化中書法、門聯、巧板、風水……等種種思維。

    相對於漆畫的重力音樂,題名「墨語」的水墨創作,則猶如藝術家生活中的私密劄記,沈實含蓄、簡明深刻,大大的刷筆、細緻的變化。透過「墨語」系列,觀眾似乎更親密地貼近了藝術家心靈獨語的世界,那是一種輕靈、委婉、緩緩道來的私密語言。

    版畫、書法、漆畫、水墨……,都是傳統的老東西,那是一種文化「本位」的堅持,但李錫奇在堅持「本位」的不變立場中,又以他非凡的創意、敏銳而果敢的行動,在本位/變易/超越的路徑中,闖蕩出嶄新的現代面貌;書法已非書法、漆畫已非漆畫、水墨更非水墨,但書法、漆畫、水墨仍在,這正是李錫奇獨特、成功的關。在「傳統←→現代」的繁複辯證、拉距中,李錫奇以他豐美的作品,提出了最具典範性的貢獻,也成為戰後臺灣現代藝術運動中最具生猛活力與創意思維的一位傑出藝術家。2017年上海中華藝術宮的大型回顧展,是這位現代藝術探險家80年創作生命的總檢視,也是80歲藝術生命的再出發。

當代一畫廊李錫奇本位 / 粹煉 / 超越

推薦展覽

view all

當代一畫廊

【 循 — 潘麒方個展 】FOLLOW - Pan Chi Fang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1-26 ~ 2024-03-1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