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為了一種現代的視覺七〇年代跨域的造型感】

  • 展期

    日期:2017-07-15 ~ 2017-09-17

  • 地點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本次展覽希望聚焦並呈現在台灣七〇年代不同藝術相關領域間的造型性問題。

    台灣藝術史在處理七〇年代的視覺藝術、攝影、舞蹈、戲劇、設計甚至電視的影像表現時,多聚焦在「鄉土」與「寫實」兩個議題的面向。然而,就視覺層面而言,所謂「現代」當不只在議題層面上發酵,也在如何為「鄉土」與「寫實」提出新的造型著墨甚多,蔣勳於七〇年代明確提出了「文化造型」的概念,並認為美術、攝影、舞蹈、電影甚至文學等領域都應該在造型層面上重新思考文化的問題。

    本展希望藉由七〇年代的攝影寫實作品、郭英聲的雲門劇場攝影作品、張照堂的錄像與電視短片、莊靈的實驗電影與攝影、黃永松的創作與攝影、以及凌明聲與龍思良的設計,呈現出發軔於六〇年代晚期,並在七〇年代拓展開來的、找尋新的造型方式的努力。雖然這一波嘗試因為與常民生活的距離過遠,而無法持續受到民俗的滋養而夭折,導致陳傳興所謂「台灣現代性的延遲」的發生,而再下一波視覺上的造型努力,要等到八〇年代晚期才又能重新發動。探究七〇年代這波造型性的努力仍是書寫台灣藝術史時一個無法避免的功課,本展希望具體而微地展示這個時代的嘗試。

臺北市立美術館郭英聲張照堂莊靈黃永松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65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2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