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

【范承宗個展-從傳統學創造】

  • 展期

    日期:2017-08-05 ~ 2017-10-15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

  • 參展藝術家

    范承宗(Cheng Tsung FENG)

  • 身體裡住著老靈魂的年輕設計師,著迷於挖掘隱藏在傳統器物中,以時間凝結而成的智慧。不捨這些無形資產將隨物件一同逝去,致力以設計繼承,從傳統,學創造。

    Cheng Tsung FENG is a Taiwanese young designer. With an old soul in his body, he is fascinated by exploring the wisdom condensed out of time hidden in traditional utensils. He is reluctant to let go of these intangible assets along with traditional utensils. Thus, he inherits them by design and learns to create utensils from their tradition.

    范承宗下鄉與多位工藝匠師學習傳統工藝技術與器物的製造知識,在學習過程中發現這些隱藏於老器物製造過程中的造物智慧,是如此驚人與珍貴,但因這些器物於現代受到新材料與技術的誕生、人的生活需求與價值觀改變等因素,顯得不合時宜,不再被需要,而隨器物一同消失。

    他認為這些造物智慧彌足珍貴,不捨它們就此從生活中消失,除了收藏於博物館和文史資料之外,尚且充滿諸多更貼近現代生活的可能性與價值,有感於此,創作者便下鄉進行更多的學習,主張以親手製作的方式來獲取訊息。研究過程中將眾多細瑣的製造訊息以圖文製作成影像紀錄,並以形狀、材料、方法三個層次解離,藉此更清楚地審視其中的智慧。

    在基於擁有這些智慧做為創作要素後,范承宗以工業設計專長,嘗試進行新的應用可能性,本次展覽以竹管椅凳、蒸籠、蒔田管、竹管櫥櫃門四項傳統器物的學習紀錄,創作桌鏡、盤子、置物架三件作品做為成果案例,並藉由這些經驗歸納出一種將傳統造物智慧應用於新設計的創作手法,期許讓這些老智慧重新被看見、使用、珍視。

    -
    「從傳統學創造」講座(需報名)
    2017/08/30(三) AM10:00 - 12:00
    2017/09/16(六) AM10:00 - 12:00
    2017/09/17(日) AM10:00 - 12:00
    「就地取材」工作坊(需報名)
    2017/08/30(三) PM01:30 - 04:30
    2017/09/16(六) PM01:30 - 04:30
    2017/09/17(日) PM01:30 - 04:30
    線上報名:https://goo.gl/forms/owuP88J7VQum3J702

南門町三二三范承宗Cheng Tsung FENG竹藝工業設計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苑藝術

【2023 新竹藝術博覽會】ART HSINCHU

日期:2023-06-10 ~ 2023-06-11|台灣,新竹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