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與科學博物館館藏

  • 展期

    日期:2017-08-05 ~ 2017-10-08

  • 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4樓

  • 參展藝術家

    畢卡索

  •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接棒國立歷史博物館,即將於8月5日展出「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 ─ 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館藏」國際交流巡迴展,今(4日)舉行展覽記者會,由陳昭榮副館長主持,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典藏組組長 Amelia Whitehead出席與會,展現臺灣與國際博物館之間的合作。陳副館長表示,此次透過文化部指導協助,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及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IMAS)共同籌劃本次特展,展出由IMAS典藏的29 幅石版畫,首度將畢卡索晚年時的創作介紹給中部地區的民眾,是難得的展覽,期透過展覽推動臺灣與國外博物館的交流。

    Amelia Whitehead則說,本次很開心可以在臺北及臺中展出畢卡索晚年的創作,把精采的作品推薦給臺灣的觀眾。肖像畫始終是畢卡索鍾愛的創作主題,本次展出的系列的肖像畫不但含有早期創作風格,如立體派或抽象派的痕跡,也有各種大膽的嘗試與呈現,例如原始主義與立體主義的線條與視點實驗,或是表現主義富有張力大膽的呈現。本次展出作品的創作時間跨越1969 至1973 年,當時年屆87歲畢卡索以仍舊旺盛的創作力,在一批運送到工作室的包裝瓦楞紙板上靈機一動、隨興發揮,創作了29 幅色彩與線條大膽、饒富趣味的肖像作品,並便委託藝術家馬賽爾•薩林納為這系列肖像畫製作石版印製,並進行市場發行,成為能見度極高的精采作品。

    巴勃羅•畢卡索(1881-1973) 出生於西班牙南部馬拉加地區,是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與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一生創作風格變化多端, 在不同領域皆有傑出精彩的嘗試表現,最重要的成就之一便是和喬治•布拉克(1882-1963)共同創立了立體主義,運用自然界的形體解構切割,並重組成創作中充滿動能與創新的藝術語言。畢卡索一生創作超過2 萬多件作品,經歷了藍色時期、玫瑰色時期、立體主義、新古典時期、超現實主義時期,乃至於新表現主義等分期,旺盛的創造力為20 世紀的現代藝術做出極度重要的貢獻。本次在國美館「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展出的系列作品回應他向來對肖像畫創作的鍾愛,也有著他對古典繪畫大師們如林布蘭特(1606-1669)與維拉斯奎茲(1599-1660) 繪畫中人物致敬的意味,呈現色彩趣味又線條活潑的宮廷伯爵、國王、甚至是新娘的形象。作品展示了畢卡索晚年一個突破性的嘗試;不同於早期作品的精細嚴密構圖,這個系列以單筆快刷形構出臉部樣貌,完全無背景的描繪,使得素描般自由線條狀態在完成品中產生作用,介於完成與未完成作品之間的界線。

    「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石版畫系列作品,集結了畢卡索對於自我風格回溯與轉變,可窺見大師一生中創作的精華。期待藉由本特展開啟多元的文化對話和交流關係,並提供中部地區民眾一探畢卡索豐富且精彩藝術世界的機,並親自見證畢卡索晚年然熱情不墜的旺盛創作能量與渾然天成的藝術成就。

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國立台灣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台灣美術館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

日期:2022-04-09 ~ 2022-07-03|台灣,台中市

國立台灣美術館

【賦袁旃個展】

日期:2022-04-23 ~ 2022-07-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