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時空的記憶 - 蕭明賢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9-27 ~ 2017-10-15

  • 地點

    福華沙龍(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60號)

  • 參展藝術家

    蕭明賢

  • 揮灑抽象激情 ~ 閱讀蕭明賢

    文 / 陶文岳
    蕭明賢生於1936年的臺灣南投縣,是影響臺灣現代美術甚巨的「東方畫會」,「八大響馬」中最年輕的成員,也是唯一的臺籍青年。17歲即隨李仲生在台北的安東街畫室學畫,為其重要的入室弟子之一。

    蕭明賢的創作以抽象表現為主,早期作品喜歡以單純的線條為創作表現重點,作品傾向扁平化與留白空間形成強烈視覺對比。中期作品重視抽象線條書寫性表達,創作朝向奔放與宣洩的自由揮灑,抽象線條與筆觸豪邁靈動,隨心性而舞。近期作品貼近接近東方性與“ 道 ”的概念,理性與感性並融,往往於畫面中呈現像五線譜的音樂線條,在其上有類似書法筆觸的放逸揮灑,具音樂性節奏表現,讓人感受他那份創作的原動力與熱情。

    他於1955年畢業於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 ( 現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1964年遠赴法國巴黎進入法國高等美術學院進修兩年,接受藝術專業訓練與薰陶。接著於1969年移居美國長期定居迄今。生活與創作重心全部放在美國打拚努力。對於台灣,除了定期參加李仲生師生聯展或特別策畫的藝術聯展外,就較少參與台灣方面的藝術活動。此次藉由多年老友廖修平老師的促成,由福修文化藝術基金會及福華沙龍共同主辦,舉行歸國後首次「時空的記憶」的個展。

    藝術的養分是藝術家創作力永不衰竭的主要來源,對於蕭明賢來說,他橫跨東西方的生活與創作背景,台灣與紐約兩地皆是他鄉愁與藝術涵養的能量之境。蕭明賢的抽象繪畫創作正處在這種主客互換邊界性的氛圍,無論是東方也好,或是西方也行,都是展現自我情感的創作,而他早已登達雙方的彼岸。

福華沙龍蕭明賢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采泥藝術

【驫The Outlaws】霍剛、歐陽文苑、蕭明賢

日期:2019-01-08 ~ 2019-02-24|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思師念念】嶺南大師黃磊生九十紀念展

日期:2018-09-21 ~ 2018-10-10|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 福華沙龍-《異采嬉春》】

日期:2018-02-03 ~ 2018-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