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交大藝文空間

【來自德蘭薩拉的圖畫】井早智代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9-21 ~ 2017-10-30

  • 地點

    交大藝文空間(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 參展藝術家

    井早智代

  •   日裔加拿大籍的藝術家井早智代(Tomoyo Ihaya),主要以印刷、繪畫與裝置藝術作為創作媒介。她於2002年取得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藝術創作碩士(MFA)學位,在2005年加入由加拿大議會為藝術家所舉辦的探訪印度的旅程,開啟了她對世界的人文關懷。在自身的好奇與信念促使下,井早走遍印度、墨西哥、泰國、美國、加拿大等地進行創作並舉辦展覽。《來自德蘭薩拉的圖畫》是她在印度藝術駐村時所開始的一系列作品,目前數量已超過133幅,仍持續進行中。井早智代認為她個人並不擁有這一系列的作品,它們是屬於自焚者家人、西藏與全體人類的。
      
      《來自德蘭薩拉的圖畫》為一系列的圖像複合媒材裝置展,是關於雪山藏人的真實故事。自2009年開始,陸續有150位藏人前後抱持著「燃身供佛」的信念,用燃燒自己的方式來祈求西藏能早日獲得自由。井早智代為了表達對藏人自焚事件的人道關懷,自2012年起,即以繪畫結合複合媒材的創作手法,為每一位自焚者作畫悼念。本次展出作品多達六十五件,包括綜合媒材畫作、兩組動畫作品、以及兩組現場裝置作品,以藏人自焚的相關照片、新聞報導剪報和藝術家的圖像創作進行拼貼。作品中常以藏傳佛教的象徵符號、器物、喪葬祈福儀式等視覺語彙,以轉化的手法來描繪與自焚者相關的圖像敘事,所呈現的是一段殉道者以火來燃燒生命,靈魂得到淨化、慰藉,最終回歸淨土的過程。這一系列的圖像作品,不只描繪藏人為其信仰、理念捨身奮鬥,更呈現了人類生命與存有的本質。

      藏人自焚事件是於2009年開始陸續發生,井早智代於2012春天起所進行的《來自德蘭薩拉的圖畫》藏人自焚系列圖像作品,是出於哀悼和祈望而展開的一段慰籍人心的系列創作,她一方面為自焚者和其身後痛苦不堪的親人而畫;一方面是想淨化人心。我們要如何來理解這一系列深深烙印著藏人個人和集體傷痛,又帶著藏人宗教信仰意涵的圖像?圖中的自焚者似乎同時出現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三種時空中,這是代表什麼意涵?是呈現身體毀壞、靈魂永生和輪迴轉世的概念嗎?井早智代的圖像是想像的還是根據藏傳佛教的信仰而畫?創作者和藏人皆為信奉藏傳佛教之人,加上圖像中有很明顯的藏人宗教及喪禮儀式,是故,
    在這次展覽中,是以西藏社會、文化和藏傳佛教的脈絡,並同時參考羅伯.比爾 (RobertBeer)所著的《藏傳佛教象徵符號與器物圖解》一書,來介紹和詮釋井早智代這一系列圖像作品之意涵。

交大藝文空間井早智代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