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養心空間 ARTNUTRI GALLERY

【漆語】Language of Lacquer Art

  • 展期

    日期:2017-09-02 ~ 2017-10-29

  • 地點

    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八股路館前一巷1-17號二樓

  • 參展藝術家

    鄭修鈐、陳天贛、吳守端、黃匡白、陳明光、肖禹蓁、何小波

  • 「漆語 Language of Lacquer Art」 2017.9.2-10.29
    時間|10:30-18:00(每週二公休)
    地點|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八股路館前一巷1-17號2樓 養心空間
    展出藝術家|鄭修鈐、吳守端、黃匡白、陳明光、肖禹蓁、何小波


    [ 展覽簡介 ]

    漆語,大漆之語言。藝術家在優秀技藝的基礎上融入當代藝術理念,突出了漆原語言審美與日用融合的功能性。結合現代造型觀念及繪畫語言的吸收,選材考究,工藝細膩。漆藝術,「情感」與「色感」的結合。

    漆始源於中國,距今8000年前的浙江蕭山跨湖橋遺址,出土了一枚漆弓,可稱之為中國的「漆之源」。漆最初是描繪於器物之上,經過時代的演進,逐漸轉換成能獨立呈現的藝術形式,而漆更被定義為最代表東方民族的藝術之一。漆畫有別於其他畫種,大漆為主要材料,繁瑣流程也是任何畫種都無法比擬的,制作周期要以年為單位來計算。整個創作流程要經歷裱布、刮灰、罩漆、鑲嵌、鋪粉、蒔繪、髹漆、打磨、揩清、推光等,一件作品的工序多達四五十道,有的甚至達到一百多道。

    本次將展出在漆藝術領域中傑出的國寶等級藝術家,鄭修鈐、黃匡白、陳天贛、吳守端、陳明光、肖禹蓁,作品跨越傳統工藝,結合當代繪畫語言。

    鄭修鈐為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代表人物之一,將蛋殼、針刻等技法表現得淋厲盡致,讓畫面富有現代構成的光影、對比和漸變。

    黃匡白自60年代初至今一直從事漆畫教學與創作,更擅長將大漆技法,表達出漆與畫面的意境。

    陳天贛,人稱陳老,為脫胎漆器沈默的守護人。體現漆畫在借鑑傳統技法基礎上,融入福州脫胎漆器的製作手法,將畫和磨做出結合效果,色彩瑰麗,光亮如鏡。

    吳守端1962年首創無勾勒暈金漆畫技法,大膽將傳統的勾勒暈金改變了無勾勒的沒骨暈金畫法,巧妙地運用工筆平塗和圖案結合,更用獨特的暈染效果將物象的陰陽肌理、濃淡層次、虛實質感表現出來,作品細膩寫實、現象生動、韻味無窮。

    陳明光將詩的意境完美融入他的創作裡,畫作是乎都呈現出一片靜意,畫面皆透過無聲之物,傳達出淡淡的思緒與濃濃的詩意。

    肖禹蓁以蛋殼鑲嵌的技法創作北方冰雪題材的漆畫。他巧妙運用蛋殼天然的顏色和自然的紋理與大漆自身材料有機的結合,在鑲嵌的技法上獨闢蹊徑,吸取白山黑水間天地之靈氣,生成自身的筋骨,首創的北方冰雪題材在國內漆畫界獨樹一幟。


    [ 聯絡資訊 ]
    聯絡電話:037-877969
    聯絡信箱:artnutrii@gmail.com

    [ 相關資訊 ]
    養心空間網址: http://www.artnutri.com/
    養心空間 FB: https://www.facebook.com/artnutrigallery/
    養心空間 IG: https://www.instagram.com/artnutrigallery/

養心空間鄭修鈐ArtnutriGallery吳守端陳天贛

推薦展覽

view all